罗家坪大山少年军校揭牌成立侧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苑彬 柯穴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25 09:23:53

播下立志报国的种子

——罗家坪大山少年军校揭牌成立侧记

战斗英模史光柱(后排右一)给学生讲战斗故事。苑彬 摄

5月4日,滇南边陲的天空飘浮着朵朵白云。此时,坐落在畴阳河畔的马关县第三中学校园内,上千名身着迷彩服的学生齐声合唱国歌,歌声响彻整个校区。

这天,由中国少年军校联盟捐建的罗家坪大山少年军校在该校揭牌成立,同时向学校捐赠1510套迷彩服以及100余本教育读物。

“4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全票通过英雄烈士保护法;4月28日又恰逢收复老山阵地34周年纪念日;今天,罗家坪大山少年军校正式开学,我们将在少年军校里学习锻炼,弘扬老山精神,立志长大保家卫国……”揭牌仪式现场,学生代表杨丽的发言道出了全校学生的心声。

当一等功臣胡国桥大校及联盟秘书长刘江山走上讲台,代表中国少年军校联盟向学校赠送反映当年边境作战英雄事迹的《血染的风采》《血染的答卷》《边关纪事》丛书时,受到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刘江山告诉记者,成立罗家坪大山少年军校意义重大,不仅可以深切缅怀为保卫祖国牺牲的英烈,同时让少年军校的学生感受到全国人民对他们的关爱。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的少年儿童学习老山精神、传承老山精神、弘扬老山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爱国情怀。罗家坪大山少年军校的成立,是我校普及全民国防教育的一件大好事,对于帮助学生树立国防意识,增强纪律观念,磨炼坚韧意志,培养吃苦耐劳精神,激发学生从小立志报效祖国的雄心壮志具有重要意义。”马关县第三中学校长、罗家坪大山少年军校校长杨国发告诉记者,学校将严格按照少年军校规程,与共建部队共同抓好教学工作,通过国防教育、军训等系列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爱国情怀,推动全校开展“学英雄、忆英雄”的主题教育活动,激励青少年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罗家坪大山少年军校一成立,就组织学生进行实践教育活动。当天揭牌仪式结束后,学生和前来参加活动的史光柱、刘江山、胡国桥、何平等战斗英模,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百名老兵、教育工作者一起参观战场遗址,感悟“艰苦奋战,无私奉献”的老山精神。在麻栗坡烈士陵园,学生与英模一起祭奠烈士。看着一排排的烈士陵墓,孩子们稚嫩的脸上神情凝重,他们明白,为了祖国,这么多年轻的士兵长眠在此。“今后,我一定会弘扬英雄精神,争做有为少年。”年仅13岁的少年军校学生平风文激动地说。(苑彬、柯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