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地在地质灾害易发地举行演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涛 肖承槟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28 08:45:12

新疆军地在地质灾害易发地举行演练

实地锤炼应急救援本领

“报告指挥部,据新疆地震网测定,呼图壁县雀尔沟镇西南8公里处发生6.5级‘地震’……”5月12日,地震警报响起,新疆军地有关部门立即启动地震应急响应机制,军地救援力量依令而动,地震应急救援演练有序展开。

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地处准噶尔盆地南缘,在1906年发生过7.7级地震、2016年发生过6.2级地震,地质灾害相对较多。

此次应急救援演练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减灾委举办,昌吉州军地承办,以当地发生强烈地震为想定,军地共同设立联合指挥所,演习全程无脚本,导演部只下达事件和伤情通知,不预设处置方案,参演人员需协同临机处置各类突发状况。

笔者在现场看到,民兵抗震救援分队和地震局专家一道,根据建筑物倒塌情况快速制订被困人员营救方案;民兵医疗分队穿梭救灾一线,对伤员进行紧急救护;多辆救护车科学调配转运危重伤员……据悉,此次演练设置的废墟挖掘、楼房被困人员解救等特殊情况,以及伤员伤情均来自过往地震救援行动中的真实案例。据组织演练的指挥员介绍,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参演民兵面对重大突发灾害时的应急救援水平和军地救援力量的协同作战能力。

昌吉军分区司令员缪建说:“我们将以此次抗震救灾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提高综合减灾能力,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应有的贡献。”(张涛、肖承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