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军区“自助化”集训提升征兵骨干业务能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乔志远 刘思男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29 08:41:43

学员也是教员 授课不分职级 网上考核检验

黑龙江省军区“自助化”集训提升征兵骨干业务能力

正值征兵工作紧前推进的关键阶段,黑龙江省军区征兵骨干业务集训近日在哈尔滨举行。“自教、自查、自考,全程‘自助化’的集训体验,还真是头一回。”参加集训的黑河市征兵办参谋陈大伟兴奋地说。

安排部分市(地)业务精通的征兵办负责人或主管参谋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如何推动征兵工作,如何抓好体格检查、役前训练,如何妥善处理退兵,如何当好征兵参谋等问题进行专题授课,参训人员也是教练员,各地征兵工作中独具特色的经验做法逐一“登场”,亮相“献宝”,受到参训人员一致好评。

征兵进校园“快闪”、在电台电视台开设“征兵进行时”专栏……近年来,佳木斯市的征兵宣传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很受适龄青年欢迎,宣传效果也很明显,经常有单位请教取经,借这次集训之机,佳木斯市征兵办参谋蒋成就以《征兵宣传,既要走“新”又要走“心”》为题,为参训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宣传方法论”。有理论、有实例、有经验,特别是现场播放的自制征兵宣传短片,邀请了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武大靖作为佳木斯市征兵形象代言人,更是为参训人员拓展了宣传思路。

进入新时代,征兵工作由完成任务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扭住长期困扰征兵工作的深层次矛盾,精准发力,集训“自查座谈会”直奔主题、“剥皮见骨”,让参训人员大呼过瘾。

“出现了退兵或拒服兵役情况,怎么处理更为合适?”双鸭山市征兵办参谋成磊的问题极具普遍性,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哪些问题平时比较避讳向上级反映,哪些工作开展得不好或不好开展,纷纷在“自查会”上“亮了丑”。会前明确,“揭短”的目的不是“讨伐”,而是集思广益出主意,让大家没有了顾虑。

集训期间,各单位取长补短,共同找寻重难点问题的突破口,相互学习中加深了对征兵业务基础的理解。以集训为切入点,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做懂业务、善谋划、能指导的征兵工作“明白人”,确保全省征兵工作不断提档升级,成为参训人员的共识。

集训后期的网上考核,就是对征兵骨干队伍整体能力素质的检验。据介绍,考核使用网络版系统,时间30分钟,电脑在国防部征兵办下发的《征兵业务考核试题(1400题)》中随机选题、生成试卷,交卷后成绩随即显示在考场的大屏幕上。每个人的考卷都不相同,杜绝了违规操作,实现了自我检验,确保了成绩绝对真实。最后按照单位总评、个人单评的评定方式进行评比,对不合格人员组织补考,确保人人过关、达标上岗,有效提高了征兵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乔志远、刘思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