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征兵准备纳入常委会工作要点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道安 吴广东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31 08:53:35

“所有袁州籍适龄大学生由户口所在地地方党委政府落实专人对接沟通、发动他们进行预征登记和报名参军,教育局负责向兵役机关提供准确名单……”5月下旬,宜春市袁州区委向全区印发《常委会工作要点》,专题明确各级各部门抓好征兵准备,尤其是征集大学生兵员的职责要求。

在上年度征兵工作中,袁州区遭遇“滑铁卢”,大学生征集比例偏低,综合排名靠后。如何打好翻身仗?他们首先从转变观念、加强征兵工作组织领导入手:区委常委会议每季度研究一次征兵准备工作,并将征兵工作列入《常委会工作要点》,以占比武装工作总分50%的分值纳入全区科学发展综合考评体系,使之成为全区年度重点工作的一项常态性内容;区征兵领导小组组长由原常务副区长担任调整为区长担任,区政府常务会每月收集一次各乡镇、街道征兵准备和预征报名数质量情况,并以政府《督查通报》形式通报全区;对每月排名后3名的单位,分别由常务副区长、区纪委书记、区人武部主官进行现场督查、电话询问和见面约谈,严肃问责。4月份,高学历青年应征报名靠后的洪江镇、柏木乡、金园街道等单位主要领导,都按征兵办通知到政府常务会上说明情况。

为了提升高学历青年报名应征率,该区一方面抓好辖区高校征兵宣传,利用宜春学院、宜春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大学生就业招聘会等时机,集中开展征兵宣传活动,在院校各班级开设现场咨询、报名点,发放征兵宣传资料,当面为大学生答疑释惑;另一方面,采取点对点、一对一的模式,全方位一人不漏地抓好辖区所有适龄大学毕业生、在校生的宣传发动。由政府下文明确责任分工,公安和教育部门提供辖区适龄大学毕业生和在校生名单,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基层武装部会同村组干部依据名单逐一上门入户核对信息,把大学生入伍的政策规定、优抚措施、发展前景讲清楚,打消大学生本人及家长当兵入伍的疑虑,把大学生入伍的“绿色通道”延伸到家门口,为大学生提供一站式“零距离”服务。

与此同时,在征兵宣传常态化上下功夫。他们在政府“政务服务网”常年发布兵役登记通告;在全区最大的新闻网媒平台“秀江微语”开辟“征兵宣传”专题频道;区宣传部门统筹安排,将国防和兵役法规宣传纳入农村村民的“月光夜谈”活动。(张道安、吴广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