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军分区制定人武部贯彻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实施意见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黄长刚 鲍明建 高勇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6-06 08:33:41

大连军分区制定人武部贯彻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实施意见

精准构设基层武装工作“目标图”

“他叫张新来,今年45岁,担任海上民兵分队信息员……”5月26日,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人武部组织海上民兵分队拉动点验,人武部部长林安全能叫出每一名队员的名字,对队员的基本情况应知尽知。

而在数月之前,林安全对大部分队员还是只闻其名,不识其人。谈及变化,他告诉记者,大连军分区下发了《人武部贯彻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实施意见》,明确了民兵整组工作的标准和程序,其中就要求“人武部领导要与重点民兵分队队员逐个见面”。如今,这份实施意见已成为大连市基层抓建武装工作的重要依据。

推进《纲要》落地生根,武装工作有了详细规范

“进入新体制,基层武装工作的参照系在哪里?”2017年底,大连军分区组织“三新”大讨论,一条来自基层的提问引发热议。

“2015年出台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没有提及人武部。”“人武部抓建武装工作缺少考评表,孰优孰劣很难评判。”讨论中,武装工作遵循不具体、标准不统一、队伍不健全、检验不规范等情况也多次被大家提及。

“《纲要》是基层建设发展的基本遵循。人武部是‘一线指挥部’,既是武装工作的具体指挥者,又是实施者,要实现《纲要》精确指导人武部建设,必须制定贯彻落实《纲要》的实施意见,推进《纲要》进一步落地生根。”大连军分区政委陈道金说。

说干就干。大连军分区在调研论证基础上,严格依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理事、立规、明责,制定出台了《人武部贯彻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分为建设标准、经常性主要工作和按纲抓建措施三部分,对党管武装、政治工作、战备工作、军事工作、组织工作、国防动员、兵役工作、管理工作、基础设施、军民融合等10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规范。

经过两个波次先行试点,2017年11月,《意见》下发至该军分区所属各人武部和承担国防动员职能的成员单位。自此,各人武部的建设标准、基础工作、末端问效等环节有了统一“目标图”。

主职明确8项标准,兼职必须“以军为主,内外有别”

今年初,大连市西岗区人武部部长迟宝泉依据《意见》,主动辞去“区安全生产工作小组副组长”“区对外招商工作小组成员”等兼职职务。他告诉记者,“包袱”卸下后,他抽出时间挨家挨户走访应征青年家庭,所在区今年的兵役登记率达100%,较去年有了大幅提升。

以前,地方党委、政府安排人武系统人员兼职比较普遍,多的有10多项。兼职过多影响主责主业,但很多人又不清楚哪些可以兼、哪些不应该兼。

大连军分区此次出台《意见》的一大亮点,就是提出兼职“以军为主、内外有别”的要求,对人武部领导、专武干部、国动部门专职人员的职责进行明确、细化和量化,确立了动员支前、国防教育、国防设施保护等15项经常性工作,并把武装工作的主职细化为精准编兵的应急之责、走村入户的征兵之责等8项具体标准。对于阶段性工作或其他兼职,《意见》规定,必须结合武装工作主业,在任务目标、工作节奏、力量投放上进行合理统筹。《意见》明确提出,人武部主官兼职需征求军分区意见,专武干部兼职需征求人武部意见。

采访中,记者从大连军分区了解到,《意见》下发以来,大连市22名人武部主官和70多名专武干部重新明晰了工作范畴,共减少兼职200余个。现在,从事武装工作的人员即使有兼职,也都与武装工作联系密切。

制定严格考评细则,纳入工作绩效范畴

“12人因一项课目考核不合格,责令补训补考。”“对排名靠后的5名同志,给予批评警告。”“对综合评定不称职的2名同志,建议所在单位调整工作岗位。”5月初,这个军分区组织全市161名乡镇(街道)武装部长进行为期7天的封闭集训,并依据集训考核成绩,做出讲评处理。

大连军分区司令员王光告诉记者,为将《意见》落到实处,提高精准抓建的执行力,军分区指导各人武部对照自身责任立下“军令状”,绘制路线图,明确时间表。他们还针对专武干部和国动成员单位缺乏刚性约束的实际,围绕国防动员的8项责任制定详尽考评细则,设置363个控制点,每年由军分区、人武部组织对本级国动成员单位专职人员和专武干部实行考评。

不久前,大连市政府印发《政府工作部门工作绩效评定办法》,明确把军分区、人武部对国动系统人员考评的成绩纳入个人工作绩效范畴,直接和个人工资待遇、晋级使用挂钩。

规范严格的考评明显提升了国动系统人员履职尽责意识。近一段时间,由大连军分区牵头协调,全市63个牵扯面广、矛盾集中、遗留问题突出的军队停偿任务得到有效处置;在辽宁省军区组织民兵分队点验中,大连市所属各区(县)民兵分队专业对口率、配装率达90%以上,受到辽宁省军区机关表扬肯定。(黄长刚、鲍明建、高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