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警备区 “三分三统”提升民兵组训质量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孙健 张海成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6-06 08:35:31

时间分流质量统控  共同分训专业统训  分级普考统一抽考

哈尔滨警备区 “三分三统”提升民兵组训质量

“3个乡镇在民兵组训考核验收中成绩不合格,责令补训重考,取消当年评先资格。”5月底,黑龙江省哈尔滨警备区严肃处理民兵训练过程中质量不达标的单位,除虚招、掐虚花,务主业、强能力……许多官兵说,这把纠治和平积弊的大锤,锤锤打在要害上。

“纠治和平积弊不仅仅是军事命题,更是政治课题,必须放在重要位置上,来一次大检讨、大清查。”哈尔滨警备区党委一班人在学习中认识到,对待单位中存在的和平积弊,必须下大气力纠问题、查病根,在正视差距的同时寻找破解良策。

该警备区积极探索“三分三统”的组训模式。时间分流、质量统控,即下发训练计划不搞一刀切,充分尊重基层安排训练的自主权,做到统质量不统数量,统时限不统时间,克服了过去人数到齐万事大吉、时间到点鸣金收兵的老习惯、低效率;共同分训、专业统训,即对队列训练、警棍盾牌术等依靠自身力量组训的课目分散自训,对于冲锋舟操作、维稳防暴处突、扑火救灾等专业课目,进行统一组训;分级普考、统一抽考,即队列训练等课目由乡镇武装部组织普考,人武部选择重点课目进行抽考,充分调动基层自主抓训组训的积极性。

警备区司令员于兴邦向笔者介绍:“今年的民兵组训过程中,既有因消极训练被退回原单位通报批评的,也有因成绩突出被任命到应急排排长岗位的,在受训民兵当中引起很大震动。”哈尔滨香坊区人武部作训参谋朱力斌告诉笔者,根治民兵训练中的和平积弊,首先要拧紧备战打仗的“思想发条”,彻底解决思想上的“亚健康”状态。为此,该警备区在训练中落实问责制度,从实战出发真练实备,切实把操场当战场,把训练当打仗,将末位淘汰、黄牌警示等预警和奖惩措施贯穿民兵训练始终,严格训练监督,切实用指标衡量,用成绩说话。

训练与训令对表,实战与练兵对接。年初以来,在警备区组织的集训比武中,18个人武部成绩都在良好以上,民兵分队遂行应急应战任务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孙健、张海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