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哪里嗨?绿色军营等你来

——各地采取有力措施为征兵工作加把火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吕世强 张海云 等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06-14 08:43

关键词:精准

江西省九江市工作手册推动末端落实

“工作手册后附有征兵调查摸底统计表和新兵信息卡片,加上细化的具体措施,今年的征兵有抓手了!”白天进村入户摸清适龄青年参军意向,晚上整理信息填写表格、计划下一步工作。进入6月,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马口镇武装部部长袁江有点忙,但他说,因为有了九江市征兵办下发的《精准征兵工作手册》,工作忙而不乱、严而有据。

今年征兵工作开始后,九江军分区领导带队到基层调研,发现由于“五率”考评指标只到县一级,工作压力未能传导至基层末端,不少乡镇、村仍停留在“粗放式、突击式”抓征兵层面,一线征兵工作人员存在压力不足、动力不够、目标不明、程序不清等问题。尽管4月份军分区对所属各乡镇专武干部进行了征兵业务培训,但军分区领导认为培训的效果在延续性和深入性上仍存在不足。

“征兵工作千头万绪,一次培训难以让人明白所有操作细则,我们就想制作一本指导性小册子。”军分区参谋钟韬介绍,在军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6月初,市征兵办正式将《精准征兵工作手册》下发到所属各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3级。手册将征兵区分为准备、实施、服务3个阶段,并将各阶段的职责量化为15项125个具体指标,规范到人、具体到事。比如,征兵准备阶段,规定乡(镇、街道)张贴征兵宣传横幅不少于5条,面对面动员不少于1次。

指导和监督并举,杜绝消极敷衍行为。记者翻看某乡镇迎检表发现,最近的一条记录着“由于某村组未及时落实悬挂征兵条幅被扣2分”。今年,该市打破往年征兵考评看结果的惯例,突出过程考评,按征兵工作阶段性完成情况打分,建立延伸到基层一线的百分制检查考评机制,作为党管武装工作的一部分纳入地方绩效考评范畴,进一步提高基层专武干部和民兵营长的工作热情。

全程指导、逐项把关、督导跟进。钟韬告诉记者,工作手册不仅能达到让一线征兵工作人员“看了就懂、照着能做”的效果,还汇总了兵役登记信息和基层上报信息,环环相扣保障征兵工作在末端落实。(熊亮、石宁宁)

关键词:廉洁

重庆市巴南区法纪漫画促进廉洁征兵

“以前听说征兵过程中存在违规违纪、政策不透明等现象,今天看到这些漫画,才发现现在办事这么严格,我就放心多了。”6月7日,重庆市巴南区人武部营区的法纪漫画墙前,前来进行征兵咨询的适龄青年和陪同家长认真驻足观看,频频发出感慨。

今年征兵工作展开后,该人武部认真梳理往年征兵工作经验,整理出20个征兵工作各环节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并以漫画故事的形式,将四个严禁、四个严查、四个严惩等内容在营区墙壁上展现。此外,他们还同步完善营区内廉政文化玻璃图板、征兵宣传主题海报等宣传阵地。通过这些展板、漫画对征兵工作人员开展法治教育。曾在济南军区基层军事法院担任近5年院长的该人武部政委王恩平说:“法治宣传应该做到新颖别致、处处渗透,才能入脑入心。”

专武干部奋战在征兵一线,是征兵宣传最直接的代言人,也是最容易受到思想侵蚀、人情干扰的群体。为此,巴南区专门组织专武干部接受法治教育,让他们接受营区政治环境的熏陶,增强遵规守纪意识,助力廉洁征兵工作顺利开展。同时,他们还将应征青年及其家长纳入征兵法治宣传范围,开放营区供其参观,并为其讲解征兵相关法律法规,有效消除应征青年和家长的疑虑,助力征兵工作开展。据了解,下一步他们还将组织体检医生、政审民警等相关人员参观学习、接受教育。

除建立法治宣传设施外,巴南区人武部还通过选派街道征兵监督员、在超市购物袋上印制廉洁征兵规定及政策、举行廉洁征兵教育讲座、在街道开设法治课堂、播放廉洁征兵宣传片等形式助推廉洁征兵。通过一系列举措,今年该区应征报名大学生的比例比去年同期增长20%。(姚金秋、左庆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