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动员系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侯磊 刘国顺 蔡永琦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6-20 08:50

尽锐出战,为贫困群众造福兴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动员系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在中国反贫困斗争的时代坐标上,河北省阜平县有着特殊含义——

2012年冬,踏着皑皑白雪,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访贫问苦。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帮助困难群众特别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加快发展”。

铿锵话语,向全党全国全军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

伴着进军的号角,国防动员系统在阜平县打响脱贫攻坚战。从这里起步,5年多来,该系统所属3000多个团以上单位、100多万专业队伍和600多万民兵,在全国扶贫战场屡创佳绩,为贫困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一股攻坚力鼓荡心潮——

集成优势,以勇于作为的担当带给群众新希望

盛夏的赣南地区,天蓝草碧,林木葱茏。

正值农忙,于都县葛坳乡桐溪村村民幸金龙在田地里忙碌着。跟以往不同的是,他再也不用因农产品运输难而发愁了——曾经,穿村而过的河流让“出路”成了村民的头疼事。如今,由部队援建的背田桥结束了这个村“晴天趟河、雨天绕道”的历史。

于都县人武部对口帮扶桐溪村,人武部部长李章荣见证了这里的变化。他介绍,近几年,他们按照江西省军区《关于驻赣部队参与扶贫开发工作的实施意见》,发挥联系军地的桥梁优势,协调驻赣和临近部队参与当地扶贫,以实实在在的成果赢得群众赞誉。

而这,仅是国防动员系统助力群众脱贫的一个缩影。

2015年岁末,《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正式发布。“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成为一个时代的目标,“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成为必须写好的答卷。

“必须‘标准更高’,不能‘一般化’,必须‘走在前列’,不能‘打烂好牌’。”一次专题会议上,军委国防动员部一位领导列举了国防动员系统参与扶贫的优势和自身资源后表态说,越是有优势,越要有压力、有作为,越是有资源,越要见行动、出效益。

誓言见魄力,行动有担当。签“责任书”、立“军令状”、定“路线图”、列“进度表”……近年来,国防动员系统官兵把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高位,扎实推进。

——国防动员部党委把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课题,多次集中学习研究扶贫工作,并下发《国防动员系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明确工作目标与任务。

——成立专门领导小组,28个省军区主要领导一线抓筹划落实,将校军官深入到乡村农户扶贫帮困。

——多次召开任务推进会,定点帮扶1946个贫困村,确定6000多个扶贫项目,并建立跟进指导、协调对接、情况互通、监督问责“四项机制”推进落实。

…… ……

2017年春,大地苏融,杨柳含绿。江西省军区、河南省军区分别参与帮扶的井冈山和兰考两地传来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的好消息。

这只是一个开端。四川省军区协助贫困村改扩建道路近300公里,青海省军区资助6400多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云南省军区帮助7814名贫困人口脱贫……截至目前,国防动员系统官兵已助力748个贫困村、37852个贫困户实现脱贫梦。

一项项务实举措,见证着子弟兵的担当;一组组数据,蕴含着人民的希望与幸福。如今,国防动员系统官兵从成绩中汲取力量,仍然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冲锋!

一条创新路延展四方——

因地制宜,以敢为人先的精神探索帮扶新模式

位于太行山腹地的店房村,抗战时期曾是晋察冀军区部队所在地。这里,素有“大枣之乡”之称,全村收入的90%源于大枣。但因销路不畅,村民们收益甚微。

2016年10月,店房村的乡亲们迎来一件喜事:经过军委国防动员部牵线搭桥,一家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投资数千万元,成立集大枣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枣业公司。如今,打开了销路的红枣销往大都市,当地又围绕大枣文化生态园打造了多产业相融相促的产业链。

慢工出细活,文火煲靓汤。有专家将军委国防动员部的这种做法总结为“店房村经验”,其核心是通过“协作+融合”,推动优势资源向贫困地区流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开辟一条新通道。如今,国防动员系统广大官兵借鉴“店房村经验”,帮扶全国千余个贫困村取得明显成效。

夕阳西下,位于大别山深处的何家冲村,劳作一天的村民,有的在健身器上锻炼身体,有的在农家书屋学习充电……

“村民最盼望的是教他们赚钱的方法,而不是伸手要国家的补助。”了解到村民的真实想法后,河南省信阳军分区驻村干部挨家挨户收集帮扶需求,逐个细化帮扶措施,确保将相关措施落实到具体村组、帮扶项目和贫困人口,既创新了扶贫方式,又走出了一条见效快、效果好的新路。

像信阳军分区帮扶何家冲村一样,国防动员系统借鉴“店房村经验”,采取定点扶贫、集团扶贫的办法,因地制宜安排314个军分区、2661个人武部制订符合实际、满足需求的扶贫规划,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取得很好效果。

安徽金寨,在省军区、军分区、人武部三级定点帮扶下,4300余名群众脱贫致富,成为大别山区扶贫名片;广西梧州,军分区、人武部协调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发展黄牛养殖等特色产业,助力贫困户年增收万余元;高氟水严重的辽西北地区,军地协同发挥专业队伍优长,解决了9000多人喝水和4000多亩耕地灌溉问题……

“实践证明,军分区和人武部具有成体系、大规模开展定点扶贫和集团扶贫的便利条件。”军委国防动员部领导介绍,定点扶贫重点是与深度贫困地区、革命老区、边疆民族地区的贫困村建立帮扶关系,而集团扶贫则是以燕山——太行山、吕梁山、大别山、罗霄山和大兴安岭南麓山区5个连片特困地区为对象,通过跨区域“多帮一”形式进行帮扶。

时光流转,岁月变迁。国防动员系统官兵不拘泥眼前、不受制现实、不畏惧挑战,因地制宜又敢为人先的创新扶贫之路,在脱贫攻坚战场演绎着动人的故事……

一份新答卷令人神往——

激发内生动力,以务实举措充盈脱贫正能量

“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强调,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

天道酬勤,日新月异。面对新时代的扶贫答卷,国防动员系统广大官兵信念如磐,行动坚决。

3年前,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全县只有一所幼儿园,入托的不到200人。如今,全县3648名儿童享受着免费学前教育,偏远地区的孩子在巡回支教点每周也至少能上3天课。

助学兴教,是青海省军区开展的扶贫专项工程。多年来,他们广泛开展“手拉手、一帮一”帮扶活动,通过资助贫困学生、设立专项助学金、援建红军小学和八一爱民学校等。

“孩子就是希望。”教育扶贫不但为孩子提供了学习机会,也让家长们从孩子身上看到未来、看到奔头,从而激发其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这是贫困家庭脱贫的关键。

国防动员系统的同志都明白一个道理:高铁之所以跑得快,是因为它的每一节车厢、每一个车轮都有自己的动力。脱贫攻坚亦如此,只有激发每一个人的内在动力,一起朝前奔,才能把贫困甩在身后。

有本领和产业支撑,脱贫才有底气,致富才有动力。天津警备区为贫困群众开展电商和专业技术培训,陕西省军区引导贫困群众以技术或土地入股实现家门口就业,内蒙古军区以“合作社+农户”方式助农增收……国防动员系统把小农户和大市场连接起来,把职业培训和务工就业结合起来,既帮群众树立脱贫信心,又找到致富门路。如今,很多贫困家庭的小日子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祁连山脚下,原来的戈壁荒漠如今成为一片绿洲。前几年,嘉峪关市复退军人何小勇回到家乡以“公司+农户+科技”的模式搞起了绿色经济,不仅将500亩沙漠变成绿地,还带动600余户群众增收致富。

以何小勇为代表的复退军人成为致富排头兵,是国防动员系统扶贫一大亮点。“第一书记”“创业之星”“养牛大户”……这几年,在基层组织、生产车间、田间地头,复退军人已成为“不走的扶贫队伍”,带领贫困群众奔向更加美好的生活。

岁月为犁,不负韶华;大潮涌动,盛光嘉年。极目远眺山水间,国防动员系统广大官兵激情豪迈、步履铿锵,以攻坚拔寨的勇气和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接续改变着尚未脱贫的村落、造福着那里的人民。(侯磊、刘国顺、蔡永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