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管家”升级版诞生记:军民融合管好“钱袋子”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许明智 余金虎 等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06-23 01:37

从几笔大账看物流集装化

■中包联军民融合专委会秘书长 王桂鑫

年中网购618促销节惊人火爆,截至次日零点十分,仅京东累积下单额就突破12715亿元。这再次表明,我国物流规模之大、能力之强,令人喜忧参半。喜的是,作为一个物流大国,2017年我国货运总量达4791吨,公路、铁路、货运港口吞吐量多年来居世界第一位,快递业务量突破400亿件。忧的是,一方面全年物流费用的GDP占比为14.6%,与美国8.2%、日本8.5%和德国9%相比,仍然偏高;另一方面全国400多亿件快递,产生的包装废弃物超过800万吨。

专业人士每每面对这样几笔大账,难免有芒刺在背之感。长期以来,我国军事物流与民用物流相对独立,互不兼容,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重复建设、效益低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军民融合物流集装化建设,有利于统一军地建设标准,合理配置军地资源,发挥综合效益,达成平时寓军于民、服务国家经济建设,战时、急时迅速转换,为军事行动提供有力支撑。

实践证明,军民融合物流集装化体系建设,已经成为打赢现代信息化战争的迫切需要。美军之所以能在很短时间内赢得近几场局部战争的胜利,除双方装备技术上的差距外,与美军强大的集装化投送能力是分不开的。与之相比,我军集装化程度还不高。

当今时代,军民融合物流集装化体系建设可谓恰逢其时。近年来,我国连续出台一系列推动物流业发展的建设性文件,从国务院颁发的《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到国家发改委《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8年)》,再到商务部等多部门下发的一些意见和通知,均提出了明确的标准化建设要求和指导性意见。

尤其令人欣慰的是,我国军民融合物流集装化体系建设已经具有很好的产业基础,涌现了一批所有制多元化、服务网络化和管理现代化的物流企业,制造业物流、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物流和国际物流等领域逐步专业化,并建立了与之相应的管理信息系统,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始应用,装卸搬运、分拣包装、加工配送等专用物流装备和智能标签、跟踪追溯、路径优化等技术迅速推广。

眼下,有必要牢固确立“现代军事物流就是军民融合物流”的科学理念,按照军民一体化、综合标准化智能化国际化的思路,积极探索新时代军民融合物流集装化体系建设的路径和方法。

当务之急,是对军用和民用储运物资进行集小为大、集散为整、灵活便捷及适应多方式联运的单元体组合,实现包装、装卸、搬运、储存和运输过程的效率和效益最大化。

军民融合物流集装化手段创新,体现在运用新技术、新材料研制开发以绿色环保、低碳节材、循环共用为特点的适应性强的军民通用的集装箱、托盘(托盘箱)、周转箱(筐)及相关设施设备、器材等。大力发展绿色、循环、共享的集装器具满足市场需求,一个直接体现是建造100亿只的周转箱(筐)体系,尽快缩小我国周转箱(筐)保有量人均0.2只与美国人均7只、日本人均4只的巨大差距。

作为长期耕耘在物流领域的一名退休老兵,我期待这一天,在军民融合的新时代早日成为现实。

需求上知优解忧 合作中扬长补短

——带您登录国家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

■王燕敏

今年3月28日,对国家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http://jmjh.miit.gov.cn/)的广大用户来说,是一个特别日子:这一天由平台组织开发的手机APP上线试运行。

与朋友们交流,大家对登录国家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有一种相同的感受:醒目的国徽标识,红色的平台名称,丰富多彩的内容,简洁疏朗的风格……立即让人有一种权威、可靠的踏实感。

据负责平台运维的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信息中心介绍,国家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是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2012年批复,2014年建成的国家级的权威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主要职责是打造国务院有关部委、军队、军工单位和民口企业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为深入推进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提供丰富、便捷的信息服务。

网站首页一级栏目,要闻动态、军民融合需求、技术产品大厅、军民共享资源、产业基地展示五大板块,已成军地许多人浏览的必需。

继续往下滑动,并列在一起的4个“我要找”与3个“我要”格外醒目,背后是令人倍感贴心的服务——我要找需求,我要找技术产品,我要找共享资源,我要找政策法规;我要发布信息,我要科技服务,我要咨询建议。一位民营企业家在企业注册成为用户后欣喜地表示,“我要找”与“我要”确保了军地双方相互之间“知优”和“解忧”。需求上知优解忧,合作中扬长补短,不正是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应有之义吗?

逐步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究竟从哪里入手?“第三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专题活动介绍,以及“国防科技工业知识产权转化目录(第三批)”,带给人们许多有益的启示。

有专家评论说,平台连续发布国防科技工业知识产权转化目录、军用技术转民用推广目录、“民参军”技术与产品推荐目录,一大批军工重大试验设施和大型仪器共享信息向社会公开,极大地推动了军民科技协同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有效促进了军民技术双向支撑转化,给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供了借鉴,开辟了通道。

沉浸在“我要找”的网络世界,回应“我要”的现实需求,您会强烈感到:国家级平台,真的名不虚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