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警备区组织民兵教练员集训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苑大营 王赫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7-04 08:15:05

石家庄警备区组织民兵教练员集训

精武先强“武教头”

6月上旬,河北省石家庄警备区组织全市70余名民兵教练员开展了为期11天的封闭集训。集训结束后,通过考核的27名“武教头”入选优秀教练员人才库,此举为提升石家庄市民兵军事训练水平奠定了基础。

民兵教练员是民兵“武教头”,是民兵训练的带头人,其组训水平直接决定民兵队伍应急应战能力。该警备区党委一班人在年初民兵调整改革调研中发现,基层普遍缺乏“武教头”,现有的民兵教练员也大多没受过专业训练,不懂、不会、不敢训已成为制约民兵应急应战能力的瓶颈问题。为打破瓶颈,这个警备区党委研究制定了《警备区民兵基地化训练实施意见》,提出把培养教练员摆在首要位置,积极探索依托民兵基地培养、聘请院校教员帮带、比武考核选拔、建档入库精准储备的培养途径。

本次集训,他们着眼提高民兵教练员队伍的组织指挥和任教能力,致力于打造一支能指挥、精业务、会组训、善管理的民兵教练员队伍,从陆军步兵学院石家庄校区聘请2名教员,根据民兵担负的应急应战任务,在抗洪、抗震、扑火、防空、战术和轻武器操作6个方面进行授课辅导,并统一设置训练场地、统一规范训练内容、统一组织考核评比,实行连队化管理、互动式教学。

集训后期,他们还特意安排比武竞技来检验培训成果。比武成绩显示,合格率达100%、良好率为90%,成绩排在前1/3的教练员被选入优秀教练员人才储备库。去年退役的四级军士长张梦信在拿到民兵优秀教练员聘书后说:“参加这次民兵教练员比武,我又找到了当兵的感觉。民兵也是兵,必须担起应急应战的神圣使命。”(苑大营、王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