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防汛抢险硬仗,今年底气更足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朱俊杰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07-05 08:17

重庆市云阳县购买服务,无人机常态助力民兵演训

固定翼侦察无人机进行空中巡航侦察,查看险情,传送现场实时画面;发现人员落水后,旋翼救援无人机携带救生圈升空,迅速飞抵落水人员上空,抛投救生圈;民兵水上救援分队驾驶冲锋舟随后赶至事发水域实施救援……这是6月下旬,重庆市云阳县人武部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开展水上救援综合演练中的场景。两架无人机的使用,有效提高了指挥效能和救援速度,而它们正是云阳县人武部从重庆主城区请来的“外援”。

入夏后,地处长江三峡库区的云阳县迎来主汛期,防汛压力陡增。随着无人机技术在应急抢险领域的广泛应用,云阳县人武部也计划组建自己的民兵无人机分队。然而在市场打探一番后,人武部领导犯了难,无论是固定翼无人机还是大功率旋翼无人机都价格不菲,而且需要培训专门的操作人员,维护保养也需要不少经费。与此同时,他们了解到重庆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无人机研发、制造、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公司,技术力量雄厚,公司的管理团队中有不少退役军人,一直对当地武装工作比较关注。军地对接,很快碰撞出“火花”,形成合作协议:云阳县人武部协助该公司开展军事训练和国防教育活动,并且以低于市场的价格购买服务,由该公司无人机技术分队参与应急抢险救援等任务;而该公司也以参与人武部组织的军事训练、应急演练等活动为契机,探索各种突发情况下无人机的使用和维护,为下一步产品研发提供数据支撑。此外,双方还建立应急响应机制,确保突发事件发生后,双方能精准对接,做到设备、技术及时保障。

“借船出海,为民兵应急分队插上科技的翅膀。军地协作,既减少了经费投入,又能有效保障应急所需。”在双方合作协议的签订仪式上,云阳县人武部领导如是说。(肖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