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军区适应新体制加强人武部规范化建设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银满 乔振友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7-10 15:10:26

黑龙江省军区适应新体制加强人武部规范化建设

武装工作有了“工作指南”

6月上旬,黑龙江省军区工作组多路出发,对所属人武部全面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考评。省军区政委杨俊兴指着去年9月份出台的《黑龙江省人民武装部建设规范》告诉记者,这个规范,就是他们检查考评的依据。

“穿新鞋走老路必然无路可走。不光改体制,还要改观念;不单换臂章,更要换思想。”杨俊兴政委告诉记者,黑龙江省拥有2000多公里边防线,编制体制调整之前,工作重心主要在边防,在人武部建设上投入精力不够,改革后,军委国防动员部明确了省军区系统的“六部”职能,省军区建设的主体也由边防部队转为人武系统,为确保起步就严格、运行就规范、开局就良好,他们组织官兵认真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围绕军委国防动员部领导提出的“六部”职能,党委常委逐个上台,“每人一部”解读省军区系统新职能的法理依据、职能任务和使命定位。通过广泛深入的学习讨论,从军地领导、专武干部到基干民兵,逐渐找准了自身定位,对职责任务是什么、工作重心是什么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加强人武部全面建设被列为省军区首要任务。

知道干什么,更应该懂得怎么干。省军区党委在思想碰撞中达成共识:抓好人武部全面建设,必须建立一套内容完备、指导性操作性强的工作标准规范。他们在沉到一线摸清情况,走访驻军部队和地方政府听取意见,到浙江、江西等省军区参观学习的基础上,查阅了500余万字资料,把近年来各类条例、法规、文件中有关省军区系统建设的内容进行梳理归纳,结合改革后的具体情况,形成了《黑龙江省人民武装部建设规范》。

记者翻阅《规范》发现,无论是人武部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党管武装、兵员征集等软件建设,都有明确的标准规范。他们把省军区系统的工作梳理为“党管武装”“政治工作”“国防动员”等10个方面,每个方面细化出若干具体工作,每项工作按照“建设标准”“工作流程”“操作方法”等步骤详细阐述,让武装工作有了“产品说明书”,一看就会,照着就能做。在此基础上,按照“静态看抓建实物、动态有量化指标”的要求,对省军区、军分区、人武部三级抓建任务、完成任务应具备的能力、每项能力包含的要素以及每个要素的实现指标逐一进行明确。出台《人武部建设星级考评办法》,依据考评成绩将人武部分为三个星级,采取人武部自评、军分区考评和省军区抽检审定公示的程序每年组织一次考评。

为使《规范》和《办法》更贴近建设实际,他们将草案发给所有官兵征求意见,还请兄弟单位帮助审议,形成终稿后,第一时间印发所属单位,制订学习方案,组织不同类型人员培训学习、过关考核。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人武部政委毛领周是刚从海军某部交流到省军区系统的,他说:“我以前没在省军区系统工作过,但《规范》和《办法》中明确规定了每一名人武干部的具体职责、任务与定位,每一项工作的流程和建设标准,对照这个《规范》,我基本上知道工作该怎么抓,抓到什么标准,真是‘不见面的老师’。”(杨银满、乔振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