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军分区帮助驻地开发利用红色资源助力百姓脱贫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万里 司伟宽 赵利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7-17 09:08:44

一个好点子,摘掉穷帽子

——河南省平顶山军分区帮助驻地开发利用红色资源助力百姓脱贫

7月7日早6点,群山环抱中的河南省郏县安良镇曹沟村一片静谧,61岁的村民李二兴和弟弟李红早早地来到位于村北头的八路军豫西抗日纪念馆,认真地打扫起卫生来。因为今天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1周年纪念日,附近县市区党政机关、厂矿企业、大中小学要在这里开展纪念活动,人数会比平时多出好几倍,必须早做准备。

“要不是平顶山军分区帮助俺们建起这个纪念馆,哪有俺今天的好日子啊!”李二兴一边扫地,一边和记者聊了起来。原来,他是个五保户,过去因为弟兄多、家里穷,李红又身有残疾,主要靠低保生活。这个纪念馆建成后,村里安排他们哥俩当上了保洁员,活儿也不累,每月发800元工资,从此他们再也不为生活发愁了。

谈起这一红色资源的开发利用,平顶山军分区政委汪应成讲起了一段难忘经历。2014年夏,平顶山地区遭遇大旱,时任军分区政治部主任的汪应成带领民兵到曹沟抗旱,指挥部就设在一排破旧的窑洞前,无意间听群众说这是八路军豫西抗日根据地旧址,由王树声、皮定均等将领创建的八路军第六支队,以及中共河南区第六地委、第六专署、第六军分区和中共禹郏党政军机关都驻扎在这里,先后组织开展了禹郏边战役、伏牛山战役等重要战事,谱写了八路军豫西抗日壮烈篇章。然而,由于年久失修,缺乏保护,几十处散落在村庄附近的重要革命遗址已经破败不堪,面临毁灭消失的危险。

在随后的调查中他们了解到,诸如红25军长征经过处、大峪抗日根据地、淮海战役指挥部等多处革命遗址,也大多少人问津、前景堪忧。明珠蒙尘,此事引起了军分区党委一班人的关注和思考:这几年,部队在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一度为找不到能够发挥自身优势的扶贫项目而困惑,毕竟无论在时间、人力、精力还是财力上,都无法和地方相比。如果能结合扶贫把这些红色资源开发利用起来,让明珠重放光芒、财富造福百姓,岂不两全其美?很快,他们联合地方党委、政府研究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并指导所属人武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协调开发红色资源。

“军分区党委对曹沟八路军抗日根据地旧址的开发利用给予了有力指导。”陪同记者采访的郏县人武部政委马涛介绍,在军分区的具体协调下,县政府召开了豫西抗战历史座谈会,省国教办领导多次现地指导纪念馆筹建工作,人武部也积极参与方案筹划、收集抗战文物、整理完善文件资料等,2015年9月,历时逾一年、占地面积7000多平方米的八路军豫西抗日纪念馆正式开馆,成为中原地区为数不多的大型抗战纪念馆之一,去年成功入选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年接待游客近80万人次。

说起这一红色旅游所带来的扶贫效益,曹沟村党支部书记王书峰脸上乐开了花:“仅修建场馆征地补偿项目,就让俺村原有的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我们还优先安排多名贫困群众到纪念馆担负保洁、保安工作,使他们有了稳定的收入,彻底摆脱了贫困。”沿着纪念馆东边的道路往村庄里面走,只见工人们正在对八路军战士住过的窑洞、禹郏县抗日民主政府、第六军分区司令部旧址等革命遗址进行修复。王书峰介绍说,这些二期“红色旅游”项目都将于八一前完工,下一步县里还要将这里规划进全域旅游线路,到时必将给村里群众带来更多收益。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该军分区所属10余个人武部协调驻地党委、政府,先后建成修缮了汝州大峪抗日根据地、宝丰中原解放纪念馆、鲁山豫西革命纪念馆和邓小平故居等上百处红色景点,其中大部分成为当地乃至省级、国家级的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史教育基地,数百家单位在这些场馆签约挂牌,定期到这里寻找初心,接受洗礼。红色景点所在村庄的2000余名贫困群众提前摘掉穷帽,过上了幸福生活。

“这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谈起帮助驻地开发利用红色资源一事,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市委书记周斌算了一笔细账,“这件事既充分发挥了军分区系统的独特优势,找准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着力点,帮助困难群众拔掉了穷根,还有效保护、开发、利用了红色资源,使红色基因得到赓续传承,可谓一举多得。”(王万里、司伟宽、赵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