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军分区借助地方资源提升民兵骨干集训质效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国杰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7-20 09:02:05

茂名军分区借助地方资源提升民兵骨干集训质效

训练场走来“金牌教练员”

7月上旬,120余名民兵骨干来到广东茂名国防教育训练基地,开展为期10天的封闭式基地轮训。与以往不同的是,3名公安特警佩戴教练资格证,为民兵教授擒拿格斗、防爆处置等5类专业技能,分享遂行任务经验。茂名军分区司令员曾锡隆告诉笔者,军地资源共享,队伍力量共建,促使民兵训练质效不断提升。

去年底,茂名市特警队伍扩编,面临着训练缺场地、设施缺保障的尴尬境地。军分区主动解了燃眉之急:让市特警支队入驻国防教育训练基地。这样一来,不仅训练场地有了保障,民兵骨干与特警队伍还可以互助共建,提升训练质效。

今年初以来,军分区按新大纲组织民兵在国防教育训练基地轮训,但缺乏专业教练员,尤其是缺乏遂行应急任务的行家里手。为此,他们协商特警支队遴选一批军事素质过硬、经验丰富的特警精英,担任民兵集训的“金牌教练员”。李汉森就是第一批8名“金牌教练员”之一,他有12年特情处置经验,曾代表支队参加公安部“大练兵”夺得名次,荣立三等功3次。

“遂行急难险重任务时,风险系数高,心理压力大,这时候尤其需要胆大心细、沉着冷静、果断处置。”在教授处置突发事件的注意事项时,李汉森与集训队员们分享了抓捕毒犯的经历:有一次,他带领特警队员破门实施抓捕,被惊醒的毒犯反手伸向枕头下,他见状,一个箭步上前迅疾制住毒犯。事后才知道,枕头底下是一支上了膛的手枪。“没有平时的严格训练,就不会有危急时刻的处变不惊。只有把自身本领练过硬了,遂行任务时才能底气足。”今年入队不久的民兵队员梁善溪道出集训队员的心声。

共享共建迎来双赢。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林大全告诉笔者,如今不少民兵骨干都被纳入特警支队的人员联络系统,为特警遂行任务及时提供辅助;民兵骨干的训练质效也有显著提升,优良率较往年同期提高31%。(刘国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