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警备区组织军地联合抗洪演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孙健 刘铁麟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7-25 08:27:36

立足复杂险情  统筹救援力量

哈尔滨警备区组织军地联合抗洪演练

民兵分队在快速抢筑子堤。常智科 摄

着眼应对防汛抗洪形势的需要,提高应急抢险能力,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警备区协同哈尔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开展军地联合抗洪抢险综合演练。

“江中孤岛发现被困群众,立刻实施救援!” 在哈尔滨市联合抗洪抢险综合演练现场,根据无人机高空侦察影像,指挥员一声令下,8名民兵分成4个小组驾驶冲锋舟,携带救生器材在水面疾驰前往救援。冲锋舟开到孤岛附近,因水面风浪太大,冲锋舟无法靠岸,救援人员果断使用气动枪抛出救援绳,在岛上的大树和冲锋舟之间拉起救生通道,顺利将岛上3名群众救回。

演练活动以抗洪抢险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复杂险情为背景,军地投入共500余人,动用水陆两用汽车、气垫船、冲锋舟等专业装备150余台,进行了高空侦察、水面搜救、潜水打捞、抢筑子堤、封堵决口、铁闸板安装、反滤围井克服管涌、固定滑坡机械植桩、散渗抢险、舟船倾覆救援、冲锋舟水上增援等10余个课目的演练。

“本次演练活动在联合指挥方面,依托哈尔滨警备区信息指挥中心,通过公安天眼系统和军用北斗系统对演练现场进行实时监控和远程指挥;在军地联合协同方面,除民兵队伍作为主要突击力量外,水文水资源勘测部门、防汛机动抢险队和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等地方多种类型专业队伍也同步参演;军地联合行动上,从饮食物资保障、道路交通管制、车辆装备动员等方面对口指挥,使民兵队伍能够快速机动。”哈尔滨警备区司令员于兴邦表示,近日松花江流域连降暴雨,防汛形势不容乐观,通过这样的演练活动,能有效提升军地专业抗洪抢险队伍协同救援能力,增强抗洪抢险实战水平,为确保哈尔滨地区安全度过汛期发挥积极作用。(孙健、刘铁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