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军区如何更好对接部队所需与地方所能?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武喆 程荣 贾勇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8-08 02:44

合成图拍摄:武 喆、王玉柱 

前 言

“想吃苹果却给个鸭梨”“盼了很久却杳无音信”……军事需求提报与后期落实的矛盾是国防动员工作中的一个难点,也是省军区系统履行新职能新使命的一道现实课题。省军区如何更好对接部队所需与地方所能?8月初,记者走进驻军大省河南寻求答案。

既是职责所系,又是部队现实所需

8月1日,河南省交通战备办公室副主任关毅到驻信阳某部调研,该部领导反映:部队进出口道路等级低,建议结合地方改造提高标准。关毅反映到省发改委后,这一需求马上得到落实。事后,关毅不无感慨地说,“幸亏在道路改造前了解到部队需求,否则一旦开工就非常麻烦。”

河南省境内驻军类型多、数量大,军事需求空间大。但在提报军事需求过程中,有些部队却存在不会提、提得不及时、提得不科学等问题,有些部队囿于自我保障的惯性思维,不习惯向驻地提需求,不论需求急缓、事情大小,均逐级向上反映,最后绕了一大圈,才由相关部门下达任务,交驻地有关部门负责落实。

区域内驻军需求为何不在区域内解决?调整改革后,为履行好军民融合协调部的职责,省军区办公室成立了军民融合组,凡是涉及融合发展的事情,地方都会找省军区商量。那么,省军区如何准确掌握驻豫部队的需求呢?

2016年,为拟制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省军区向驻豫部队广泛征集军事需求;2017年,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省融委)成立后,为推动军民融合项目立项建设,省军区再次问需于各驻军单位。省军区办公室副主任王翼告诉记者,在两次问需过程中,驻豫部队逐渐形成共识:建立协调机制,既是省军区系统的职责所系,又是驻军单位提高战斗力的现实所需。特别是一些在军地协调中走过弯路的单位,对建立军民融合协调机制举双手欢迎。

2018年3月22日,省军区召集驻豫部队师级以上单位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省融委、省国动委成员单位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参会,标志着军民融合协调机制正式启动。会上,军地双方深学军民融合理论,展望融合发展前景,研究制定驻豫部队协调机制运行规则,并现场收集各部队需要解决的重难点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