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军地合力纠治和平积弊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马义超 鲁鹏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8-09 15:48:03

新疆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军地合力纠治和平积弊

战斗力生成有了监督岗

“上级命令你部于16时前集结执行217国道保交护路任务……” 7月25日,新疆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国防动员委员会以实战背景的国防动员拉动演练悄然打响。与以往不同,由该区纪委、组织部和人武部组成的训练监察组全程监督检查,对不符合实战要求的内容现场纠正,并对相关国防动员单位主要领导进行问责。

“战斗”还未打响,硝烟味已经弥漫整个演练场。演练现场,训练监察组成员用实战标尺卡训练标准,对情况判断、国防潜力掌握、敌情意识、临机处置等方面多维评定。笔者注意到,过境部队一辆运输车半轴发生故障,看似正常的抢修,却没有逃过监察组的“法眼”:在检查车辆故障时,修理人员之间互相配合不默契;为了节省时间,仅凭机器声音判断故障原因;修理人员在维修时零部件随意摆放,甚至直接扔到地上……监察组当场叫停,责令现场纠改。

国防动员军地互通互融,成员单位来自各行各业,只有军地联合建立训练监察,明确具体工作要求,练兵备战才能发挥最大效能。如何让监察“利剑”生威?该区国防动员委员会领导认为,“利剑”只有握在懂训练、知法规、敢较真的人手中,监察效果才能发挥最大效能。为此,该区成立由区纪委、组织部和人武部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的训练监察组,并组织监察组人员集中学习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民兵训练法规及组训施考程序等内容,对监督内容、介入时机、方法手段等监察管用招数进行业务培训。同时,通过考核的监察组成员挂牌上岗,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他们还鼓励基层武装部和民兵干部骨干对训练监察中执法不严等不合规现象进行举报,倒逼监察人员努力提升能力素质。

该区国防动员委员会主任潘瑞说:“只有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才能提高国防动员成员单位的国防意识和国防动员的实战化水平。”前不久,该区专武干部半年考核中,在严格的评判标准下,拧去了水分的成绩比以往略差一些,但军地各级纷纷表示,按照实战标准训练,成绩实实在在,经得起检验!(马义超、鲁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