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军地联合四步明晰履职尽责路线图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孙健 田志国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8-13 18:05:38

夏日骄阳,沙场点兵。7月29日上午,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民兵战备拉动点验暨2018年“军事日”活动举行。哈尔滨市四套班子成员观看了民兵汇报表演,观摩了民兵装备。记者从活动中了解到,近年来,哈尔滨警备区党委联合哈尔滨市委坚持党管武装工作制度,发扬党管武装优良传统,把加强党管武装作为强基固本工程,着力推行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仪式任职、跟踪履职、量化评职、集中述职的工作模式,有效增强党管武装工作的执行力。

仪式任职——

增强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

“在庄重的任命大会上接过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的鲜红任职证书,极大地提高了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明显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任职仪式既是宣布命令大会,更是给各级党政领导上的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五常市委书记张希清参加任职仪式后的感言引发诸多共鸣。

第一书记对如何履职重视不够,是一些地方制约武装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哈尔滨警备区政委韩玉平告诉记者,为增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去年7月,哈尔滨市建立了“第一书记仪式任职”制度,为所属18个区(市、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举行隆重的任职仪式,并要求各区(市、县)四大班子机关、直属机关党委(组)、人武部干部职工、科局主要领导、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及基层专武干部等一同参加任职大会。基本程序包括,任职大会前由上级军事机关的主要领导进行任前谈话,任职仪式上,集体奏唱《国歌》《军歌》、第一书记发表任职讲话,军事机关的主要领导颁发“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任职命令书”。

层层传导才能形成制度优势,在哈尔滨市,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任职仪式在基层也形成落点。为加强基层武装工作组织领导,他们还要求各区(市、县)利用专武干部学习、集训动员等时机,为基层武装部政治教导员也举行任职仪式,并邀请当地媒体对任职仪式进行报道。

跟踪履职——

明确责任清单目标清单绩效清单

“第一书记要当好党管武装的第一责任人,要主持重要会议、拍板重要决策、参加重要活动、解决重要问题,切实站到第一位置、履行第一责任、落实第一要求、当好第一榜样。”在年初的党委全委会上,谈到第一书记的职责时,哈尔滨市委书记、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王兆力的发言掷地有声。

自发自觉可管一人、管一任,制度机制才能管经常、管长远。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哈尔滨市军地对各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的跟踪履职确定了3张清单,即第一书记责任清单、任期目标清单和绩效清单。

“用这3张清单对履职情况进行把脉,不仅激发了基层武装工作活力,也激发了第一书记抓建武装工作的动力。”谈起跟踪履职,韩玉平递给记者一份详细的清单内容。记者看到,在责任清单上,从组织落实党管武装各项制度到研究解决党管武装、国防动员、兵员征集、双拥工作等重难点问题,对第一书记都作了明确要求;目标清单则以《黑龙江省人民武装部建设规范(试行)》中的人武部建设10项基本内容为依据,对国防动员经费是否100%纳入各级财政预算、硬件建设是否100%纳入城建规划等6项内容进行了明确。

“静态履职看‘九个纳入’、动态履职看‘八项制度’是绩效清单的抓手。”韩玉平告诉记者,“九个纳入”即是否把专武干部纳入党政干部管理统一培养使用、把国防动员经费按事权划分原则依规纳入财政预算统一筹划落实、把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纳入人大执法检查统一督导落实等九个方面的内容。“八项制度”,则是对议军会、“军事日”活动、办公例会、书记述职、学习培训、军地联考联评等八项经常性制度作出明确要求。我们不仅对第一书记的履职进行规范,同时加强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党管武装一体联动,伴随着一系列文件规定的落实,第一书记爱武、精武、管武意识进一步增强。

量化评职——

考有依据量有标准评有优劣

今年2月份,哈尔滨市2017年度绩效管理考评结果出炉。结果显示,把武装工作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班子绩效考评一年来,全市党管武装工作进步明显,考评所涉及的兵员征集、民兵队伍建设等6项重要指标大幅增长。

为了让第一书记履行第一责任形成完整闭合回路,哈尔滨市对第一书记履职情况量化考核标准,细化考评内容,规范考评程序,并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年度绩效考评体系,赋予3%到5%的权重比例。每年由市委分管武装工作的领导和警备区主官带队,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及组织、人社和民政等部门共同组织绩效考核,采取“查、考、谈、述”等方式,对第一书记履行职责情况进行考核,既听口头汇报,又听群众评议,真正做到考有依据,量有标准,评有优劣。

与此同时,哈尔滨市坚持把考评结果作为第一书记履行职责和评选“党管武装好书记”“落实武装工作好干部”的重要依据,树立有为有位、失责必问、固强补弱、以考促建的鲜明导向,形成军地共同议考评、抓考评的良好氛围。通过考评牵动,民兵队伍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明显提升;年度兵员征集任务完成出色,位列黑龙江省前列。

集中述职——

领导讲评展示成绩曝光问题

今年1月,哈尔滨市各区(市、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齐聚在哈尔滨警备区,轮流上台述职。

“我们的述职既讲成绩,又讲问题,既总结经验,又查找不足。这样的述职不仅是对履行职责情况的回顾和总结,也是一个互相学习和交流的机会。”述职结束后,王兆力发表讲话谈到,各级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对凡是涉军的工作,要本着特事特办、实事实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积极破解影响制约新时代武装工作的重难点问题,在全市上下形成尊崇军人、关心军属、热爱军队、支持国防的良好氛围。

参加述职的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表示,述职是压力,也是动力;是鞭策,也是激励。尤其是领导对述职内容进行的点评让我们对取得的成绩怎么看,存在的问题怎么办,以及下一步工作怎么干的思路更清晰了。

韩玉平告诉笔者,公开述职是调动第一书记工作动力的关键环节。他们组织第一书记述职大会,邀请军地各级领导和媒体参加,组织人武部第一书记围绕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完成的主要工作等进行述职。推开“四级联动”机制后,不仅第一书记要进行述职,各区(市、县)、乡镇(街道)年初结合武装工作会议,也要组织各乡镇教导员、指导员进行述职。

通过公开述职、领导讲评、展示成绩、曝光问题,让干得好的得到赞誉和宣扬,让落后的看到差距、感到压力。述职后,由地方组织部将第一书记述职材料备案存档,并作为领导干部任期考评的一项基本要素。

在哈尔滨市,党管武装的一项项软指标变成了“硬杠杠”,第一书记切实成为人武部党委的“主心骨”和“娘家人”,各项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孙健、田志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