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浦江中学学生报考军校成热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罗正然 严公海 郑圣陶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8-13 18:08:05

10年来,浙江省浦江中学共有321名学生考上军校,位居全省前列

这所高中,报考军校缘何成热门?

注重将“国防”二字植入学生成长基因,学生学成时选择从军顺理成章

8月上旬,2018年高等学校新生录取通知书陆续发放,浙江省浦江县浦江中学24名学生如愿收到军事院校录取通知书。眼下,这24名学生已经开始收拾行装,准备奔赴火热军营。

2018年24人、2017年26人、2016年26人……2009年至今,浦江中学已有321名学生考上军校,输送人数位居浙江省前列。正因如此,每年公布高考成绩时,浦江中学都会成为当地社会瞩目的焦点:地处经济发达地区,为何报考军校成为学生的热门选择?

8月中旬,多所兄弟学校领导来到浦江中学取经,面对大家疑惑的表情,浦江中学校长陈建浦直言快语:“平时注重将‘国防’二字培植入学生的成长基因,土培得厚实,苗墩得茁壮,选择从军也就顺理成章。”

来访者一边听陈校长介绍情况,一边参观校舍。虽值暑期,多位教职工却已早早忙活起来。一问才知,他们是在为下学期开展学生军训和国防实践课程做准备。2015年,该校将国防教育课作为一门综合课程来安排,以确保国防教育课时的落实。仅这一年,该校就组织了《世界海军发展趋势》《军事科技与信息化》等4场国防讲座。

2016年,浦江中学推出了“百名校友进校园”国防宣讲活动。第一堂课,他们就请来军人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何新贵走上讲台讲授国防教育课。截至目前,已有13位军人校友回校,向学弟学妹讲述自己的军营故事。

在请哪位校友回校讲课这件事上,浦江中学坚持着一条不成文的规矩:不看拥有多少财富,而看对国家对社会的贡献。记者看到,校园里的醒目位置有一面巨大的“军人校友荣誉墙”,贴满了从学校走出去的优秀军人的照片和先进事迹。陈建浦说:“培养学生不能只讲小资情调,不谈家国情怀;不能只有车子、房子、票子,对边关、海岛、哨所只字不提。学校向社会输送的人才必须要能担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重任。军人练兵备战戍守边关,牺牲奉献多,正是学生学习的最佳榜样。”

在请进来的同时,学校还经常性组织学生走出校门开展国防实践活动,并将体验军营生活作为国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每年建军节、国防教育日,学校都会组织学生到驻军部队慰问,和官兵一起在烈日下站岗执勤,学习掌握基本军事技能;每年暑假,组织学生到海军某部进行为期一周的当兵锻炼,熟悉军营生活。浦江县境内的原江东县政府旧址是一处国防教育基地,距离学校27公里,自2015年起,学校每年组织学生徒步拉练到此开展现地教学,让学生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成长为崇军尚武的优秀青年。

“你只管迈开脚步,我负责铺好路。”对于立志报考军校的学生,浦江中学坚持做好服务工作。高考结束后,学校成立专门机构与当地军事机关、军事院校、卫生部门建立联系,邀请多部门人员进校开设咨询点,为学生答疑解惑。

采访时记者获悉,今年5月,在浙江省军区的牵线搭桥下,海军工程大学、海军航空大学分别与浦江中学签订了共建生源基地协议,通过近距离交流,让学生在填报志愿时能够根据军校特点、自身所长,做最大程度的耦合对接;军事院校也能对学生的思想情况和能力素质预先有所了解,使考上军校的学生能够尽快适应部队生活、完成角色转变,尽早在军营建功立业。(罗正然、 严公海、郑圣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