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喀左县人武部帮扶贫困村有实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吴成勇 乔振友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8-14 16:49

辽宁省喀左县人武部帮扶贫困村有实招

产业脱贫让农民连年分红

8月8日,辽宁省喀左县平房子镇小营村村部大院一派丰收景象。望着院内整齐堆放着打好的小麦,村民个个笑逐颜开。这是他们连续两年迎来土地合作社分红。谈及此事,大家伙都说,是县人武部带他们走上了致富路。

小营村原是深度贫困村。3年前,喀左县人武部开始结对帮扶该村时,鉴于部分空巢贫困户因伤残、患病而无法劳作的实际,建议村里把贫困户的土地通过流转的方式整合起来,连片经营,既能拿到土地租金,还能获得秋后分成,有劳动能力的还能靠出工挣钱。但市场总是有风险的。2016年县人武部帮助引进的种植红辣椒提炼辣椒素项目,因年底市场行情不好,全部收益仅与投入持平。

2017年春,有的贫困户提出退社。入社不赚钱农民自然没了积极性,怎么办?在村委会的支持下,人武部把全村40个民兵召集起来,向他们讲清合作经营、集约高效、风险共担的道理,让他们认识到“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精准扶贫模式是可行的,只要搞好市场论证,适销对路,而且让企业托底收购,就可以规避风险,获得收益。最后,在民兵骨干的带动下,共整合土地1200亩。

经过反复的市场调研后,人武部协调合作社与某知名酒厂签订了酒高粱种植及购销合同。全村205个贫困户成立合作社,种植酒高粱。酒厂除了提供种子、肥料以外,还为种植户提供了每亩80元的种植补助,并以托底价进行收购。当年,许多贫困户仅此一项收益就超过万元。

尝到甜头的群众今年还想继续种植酒高粱,但人武部在请教农业专家后得知,高粱重茬不高产。于是建议实行农作物轮作,头茬种优质小麦,下茬种油葵。人武部领导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共收获小麦近3万公斤,100余户贫困村民再次获得分红。(吴成勇、乔振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