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人武部按任务需求细化战备物资携行标准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钱定瑞 池万键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8-23 08:37:53

瑞安市人武部按任务需求细化战备物资携行标准

充电宝手机防水袋 列入战备物资清单

“手机充电宝、手机防水袋、防水手电筒……”8月13日,在浙江省瑞安市人武部防台抗台演练现场,笔者看到人武部领导正在组织点验参演人员的携行物资。令人惊讶的是,这份携行物资清单少了洗漱套装等标准配置,出现了手机防水袋等诸多“生面孔”。

正在组织点验的市人武部部长陈奎峄告诉笔者:“年初以来,我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摒弃‘一个标准管全部’,按照实在管用的原则,紧密对接任务需求,对各类战备物资携行标准进行改进和细化,确保携带的每件物资都能派上用场。”

在去年的一次抗台抢险救援中,人武部领导发现,有部分物资装备派不上用场;相反,救援分队在救援过程中出现了因为手机进水与指挥组失去联系、到了现场发现救生绳不够用等问题。总结复盘时,党委一班人认为,战备携行物资配备出现的负荷重、效能低、与任务类型结合不紧密等问题,是实战标准意识树立不牢的表现,关乎任务成败,不能等闲视之。

为了使战备物资更加贴近任务需求,该部广泛征询干部职工、专武干部和民兵骨干意见,针对防台抗台、抗洪抢险、应急处突等任务所需的战备携行物资进行分类细化,区分人员、任务、季节;把数量、质量标准与任务目标结合起来;明确各类任务的轻装标准和携行分工,并不断在实践中对标准进行完善。

在防台抗台的战备物资清单中,像以往的洗漱套装等不能贴近官兵需求的“老三样”被请出物资清单,而手机充电宝、手机防水袋等抗台神器成为必备的携行物资。

面对近期连续的台风预警,瑞安市应急连民兵陈志镪拍拍重新配备的战备背囊,信心满满地告诉笔者:“现在携带背囊比以前更轻,里面的东西也比以前更加实用,执行任务心里更踏实了!”(钱定瑞、池万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