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巩义市人武部民兵战斗精神培育14法解读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勇 梁江涛 李高 魏联军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8-23 08:55:47

砥砺勇气为打赢

——河南省巩义市人武部民兵战斗精神培育14法解读

民兵在战术训练场上你追我赶。李新成 摄

民兵也是兵,不能没血性

身上的兵味哪儿去了

强军先强心,练兵先练心。

今年6月,巩义市人武部组织为期14天的民兵基地化轮训。承担任务前,除抓好民兵应急分队建、训、用、管、考外,巩义市人武部还有一个想法:抓一抓民兵的战斗精神培育。

为什么要这样做?原来,不久前,人武部领导到各乡镇点验民兵,结果,有的民兵站在队列里躬腰塌背、暮气沉沉,缺乏精气神;有的穿着民兵服装、扛着民兵旗帜,却听不到他们的口号声、喊杀声;演练场上,有的民兵把演习当演戏,没有紧张感,嘻嘻哈哈,甚至一边抬着“伤员”,一边接打无关电话……

人武部在参训人员中做了一次问卷调查,结果不容乐观:有的同志认为,作战部队需要提倡战斗精神,民兵是老百姓,没必要那么认真。不少专武干部也觉得,现在是信息化作战,强调民兵战斗精神有些过时。

人武部领导认为,这表面上是战斗精神的缺失,本质上却是兵味淡化、职能弱化、本色退化,是影响新时代后备力量转型重塑、民兵队伍履行职能使命最具破坏性的和平积弊。后备方阵站在历史新起点、迎来发展新纪元,亟须以高昂的士气、火热的激情投身强军兴军大潮,必须状态满弓、激情满格!

转型先塑魂。人武部组织“培育战斗精神,破除和平积弊”大讨论,查找出7种观念旧习和表现形式,逐一把脉会诊、对症施治:开展“强化战斗意识、培育战斗精神、磨砺战斗作风”教育活动,集中官兵智慧,鼓励建言献计,探索砺兵之策;邀请军校教授讲课辅导,组织观看军事影视、唱战斗歌曲、演战斗节目。通过上述几步“先手棋”,强化民兵的战斗队意识。

此外,还结合“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由人武部领导讲述巩义民兵的前世今生:

巩义市地名源自《山海经》,素为战略要地。1944年,皮定均率领的八路军豫西抗日先遣支队就设在巩义张祜庄园。在当年抗击日寇的队伍中,作战部队8000人、民兵3万人。那时的民兵不仅筑工事、搭掩体、救伤员、运军粮,还上前线杀敌。今天的巩义民兵,难道可以忘本吗?

这一问,让不少同志耳根发热。民兵应急一连一排班长张博说:“与过去的民兵老前辈相比,我们的环境、任务都发生很大变化,但我们的精神传家宝永远不能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