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洱源县人武部积极探索军训承训新路子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严浩 赵映春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8-24 08:36:14

云南省洱源县人武部积极探索军训承训新路子

民兵骨干成为军训教官主体

8月19日,云南省洱源县15名取得军训教官资质证书的民兵骨干,在县人武部领导的带领下来到县第一中学,组织该校新入学的800余名高一学生进行军训。据人武部领导介绍,他们结合当前正值部队野外驻训、武警部队改革全面展开,难以抽调军训教员的实际,探索以民兵骨干为主体的军训承训新路子。

洱源县地处滇西北,境内有3所高级中学,每年有近3千名高中新生需进行军训。过去,军训由各中学自行联系驻洱源现役部队或地方培训机构完成。因学生军训期正值部队野外驻训、演习拉动的“黄金期”,部队很难“腾出手”来承担学生军训任务。特别是今年,武警部队改革全面展开,驻地武警部队也无法承训。而地方培训机构不仅收费高,而且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学校支付军训费用压力较大不说,军训效果也没有保障。

对此,洱源县人武部多方探索,决定从民兵骨干中抽选军政素质过硬人员,分批承训县属3所高级中学的军训任务。8月初,他们从参加民兵集训的150多名基干民兵中,挑选出20名思想素质好、军事技能精、作风纪律严、组训能力强的民兵骨干,进行了为期4天的集中训练。经过反复考察和筛选,最后遴选出15名民兵骨干,并颁发教官资质证书后赴学校施训。

“民兵骨干成为军训教官主体,既能为部队减轻负担,让现役官兵安心参加演习和训练,又发挥了民兵队伍的骨干作用,满足常态化军训需求。”人武部领导说,这次获得教官资质证书的民兵骨干全是素质过硬、表现良好的退伍军人。(严浩、赵映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