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洪峰来袭,永州军分区组织民兵紧急救援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伍致健 刘昌昊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8-24 08:39:30

罕见洪峰来袭,永州军分区组织民兵紧急救援

转移营救720余名群众

8月16日以来,湖南省永州市零陵、祁阳、蓝山等县区境内普降暴雨,造成部分街道、村庄发生内涝,房屋倒塌受损。永州军分区及人武部闻讯而动,迅速组织民兵参与抢险救援。

“大西门社区80多名居民被洪水围困,其中一名老人年过八旬,需要火速救援。”16日10时,零陵区人武部作战值班室接到区防指电话,组织30名民兵应急连队员携带橡皮艇,赶赴受灾点参与救援。

大西门社区紧邻潇水河,地势较低,水位不断上涨,许多居民被迫爬上阁楼及房顶。在人武部部长王建武带领下,民兵分队到达现场后,分3个行动小组展开救援。救援人员沿着水深齐腰的巷子,逐栋搜寻被困群众,并将其转移至安全地域。83岁的王奶奶独自一人被困在家中,救援人员跳入齐肩深的水中,绕过横七竖八的杂物,将老人背上橡皮艇,向安全地带转移。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80余名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11时20分,作战值班室又接到汛情警报:区教育局宿舍区25台车辆被雨水淹没,30多名居民被困。灾情就是命令,人武部迅速调整救援力量,收拢大西门社区部分救援人员和装备,赶赴教育局宿舍。11时30分,救援人员抵达教育局宿舍,只见积水已漫过车顶。在教育局干部和附近群众的引导下,救援人员沿着路旁树木,一步步摸索着前进,逐家逐户地呼喊寻找被困群众,将他们转移至安全地域。

13时左右,正在休整的救援人员还没有来得及吃中饭,又接到电话,前往梳子铺乡桂花村参与抢险。12岁的眭能亮在路上玩耍时,路基被洪水冲刷发生塌方,小腿被水泥里的钢筋划出一道15厘米长的伤口,鲜血直流。而此时雨势不断增大,路基两旁的水位不断上涨。救援人员立即把眭能亮一家转移到安全地带,民兵周文君驾驶指挥车将他们送往医院。由于道路被淹,指挥车行驶不远就熄火。周文君当机立断拦下一辆路过的卡车,用最快的速度将伤者送往医院。

据统计,截至17日8时,永州军分区共投入200多名民兵预备役人员参与抗洪抢险,转移营救群众720余人。(伍致健、刘昌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