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海林市蔬菜村三任民兵连长接力带动群众致富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高卫国 赵景旭 乔振友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8-24 08:48:27

幸福村“晒”幸福

——黑龙江省海林市蔬菜村三任民兵连长接力带动群众致富

8月中旬,黑龙江省海林市蔬菜村基干民兵孙绍卿的大棚里,茂盛的西瓜秧上硕果累累。“别小看我这西瓜,可是要出口的!”孙绍卿满脸自豪。

村如其名,在蔬菜村,像孙绍卿一样从事蔬菜种植的人还有很多。仅去年一年村里就新建了200多栋大棚。全村经济总收入3.2亿元,人均纯收入2.9万元。蔬菜村已成为全省最大的村级无公害蔬菜生产和出口基地之一。提起今天的幸福生活,除了感谢村党委的坚强领导,村民们不能忘的还有三任民兵连长窦乃兴、孙绍伟和衡衍振。

蔬菜村原名幸福村,可30多年前,幸福村的村民却并不幸福,人年均收入不足400元,刚刚跨过温饱线。1983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了这个偏远的小山村。时任民兵连长窦乃兴决心带领群众致富,让群众真正过上幸福生活。在他的倡议下,幸福村决定将棚室蔬菜种植作为农业发展的突破口。

窦乃兴白天“照料”菜地,晚上熬夜学习农业科技知识,很快掌握了蔬菜种植技巧。随后,他又带领民兵骨干到山东寿光等地“取经”,回来后向村民传授科学种植技术,与20多名民兵在自家大棚内率先示范,在冰天雪地的冬天扣棚暖地,把各类蔬菜生产期提前、延后近4个月,使大棚一年多茬次生产,实现了增产增收。村民纷纷效仿,全村蔬菜种植规模逐渐扩大,效益也越来越好,幸福村也因此更名为蔬菜村。

1986年,民兵连长的职位由孙绍伟接任,窦乃兴当上了大队长。他们发现,村里大多数家庭过上了富足的生活,但蔬菜种植没有形成产业化、规模化,缺少竞争力。因此,他们一起向上级争取资金,用于补贴农户,规划建设一个1000栋的标准化棚室示范区。当时很多农民不理解,觉得自己的旧棚室模式和多年传下来的种菜经验已经成熟,没必要拆了重建。这时,孙绍伟提议,还是先从民兵连开始干,让民兵骨干带头建,村民见状也纷纷行动起来。

2001年,在孙绍伟的努力下,蔬菜村投资180万元,建成占地4000平方米,集军事训练、国防教育及农业技术培训于一体的训练教育基地,带动了民兵连发展,也推动了村经济振兴。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蔬菜村成了蔬菜生产的专业村。孙绍伟结合东北冬长夏短的特点,鼓励民兵多种植反季节蔬菜。他多次聘请国外高级农艺师到村里授课,引进40多个新品种,由基干民兵带头试种,随后在全村推广。

带头致富的窦乃兴和孙绍伟在百姓心中的威望越来越高,窦乃兴被选举为村党委书记,孙绍伟任副书记兼民兵连长。2013年,退伍军人衡衍振接过民兵连长的接力棒。他一边继续带领村民致富,一边大抓民兵队伍建设。如今的蔬菜村,急难险重任务,民兵冲锋在前;新技术、新品种试验,民兵骨干率先垂范。久民兵成了百姓的主心骨,民兵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更强了。(高卫国、赵景旭、乔振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