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军分区联合军种部队探索民兵专业分队训练新路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孟祥华 郭俊强 肖传金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9-03 08:48:57

军种民兵:从嵌入式联训走向联战

——甘肃省陇南军分区联合军种部队探索民兵专业分队训练新路

“穿上军种迷彩服,戴上军种民兵臂章,就是军种民兵专业分队了吗?”甘肃省陇南军分区围绕这一问题探索民兵建设新路子,他们从清除和平积弊入手,强化实战牵引,为推动军种民兵实战化训练展开了富有成效的探索。

8月上旬,记者在陇南某训练场看到,军种民兵训练变外挂式组训为嵌入式联训,告别了“一厢情愿”,贴近了实战。

不仅要知己知彼,更要熟知支援保障对象

根据上级部署,陇南市于2016年初组建警戒、防化、运输和医疗救护、工程抢修、装备维修等数支军种民兵专业分队,挑选专业骨干入队,担负支援保障军种部队作战任务。

组建时,大家的积极性都较高,然而,建起来之后,怎么训、如何用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来。以前,军分区与军种部队只在逢年过节互访一下,平时不常走动。民兵对军种部队存在神秘感,对战时如何保障、平时怎么训练等问题不太清楚;军种部队对民兵的支援保障作战能力也不太了解。因此,前两年,军分区组织军种民兵训练时沿用老套路:走走步、喊喊号、打打靶。

“联战”必先“联训”。在清除和平积弊、推进实战化训练中,该军分区党委认为,军种民兵训练必须着眼对口支援保障军种部队的作战任务,训练用得上的技能、研究合得成的机制。基于这一认识,该军分区积极与军种部队建立联训机制,变“不常走动”为“定期联训”。该军分区政委时镇介绍说,通过与军种部队同场联训,民兵看清了保障对象、看见了作战对手、看准了自己的战位,增强了在未来联合作战中发挥作用的信心。

不仅要有专业技能,更要有军事本领

刚参加与军种部队联训时,民兵运输分队的驾驶能手、医疗分队的急救标兵、警戒分队的“十环射手”等多名优秀民兵出了“洋相”。

承训的某军种部队根据民兵支援保障作战任务要求,对民兵进行识图用图、红外夜视仪运用、卫星导航定位等能力测试,结果许多民兵出现找不着“北”的问题。此事让大家看到了本领与实战的差距。于是,该军分区与军种部队“坐在一条板凳上”分析民兵训练问题,围绕军种部队作战任务设置遭生化武器袭击、防敌特袭扰等23项紧贴实战的训练内容。

联训时,军种部队故意给民兵出难题,逼着民兵选择山路荒滩等险难路线行军;途中,军种部队还派出“蓝军”小分队袭扰,使民兵屡屡临难涉险。

“夜间运送弹药,车辆闭灯行驶。”指令下达时,民兵运输分队队员都以为听错了。组训指挥员说:“没错,战场上不许车辆开灯行驶!”民兵们谨慎驾车前行。

“4号阵地数名官兵受伤,命令民兵医疗分队迅速前往现场进行救护。”由当地医院青年医生护士组成的民兵医疗分队迅速出动,运用卫星导航设备定向测距,穿过染毒区,绕过炮击点,奔赴4号阵地对“伤员”进行急救。

曾在边境作战中荣立一等功的该军分区副司令员任长军说,军种民兵专业分队队员人人都有过硬的专业技能,但专业技能不等于军事本领。这是训练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不仅要抓实联训,更要紧紧盯着联战

炎炎夏日,联训场上龙腾虎跃。民兵工程抢修分队根据军种部队转移阵地作战要求,快速抢筑工事;民兵装备维修分队,伴随军种部队机动,现场抢修受损的通用装备。该军分区一位领导说,联训的目的是为了联战,要紧紧盯着联战,让民兵感觉到他是军种部队的一名战斗员。

记者在该军分区看到一份军种民兵联训3年规划,只见各类支援保障训练课目齐全,每个训练课题都充满“战味”。组训时,他们针对民兵训练时间短、周期长和季节性强等特点,把联训安排在军种部队专业训练期和战术演练期,分段适时组织实施,通过嵌入式联训感受未来战场。

此次联训,该军分区针对军种部队野战阵地警戒任务重、难度大、易被袭扰等问题,组织民兵警戒分队进行实地实案训练,探索出由阵地警戒向阵地区域防护拓展的办法。

“接到上级通报,有6名乔装之‘敌’正向军种部队某阵地机动。命令民兵迅速拦截敌人,确保阵地安全。”记者在某山地训练场上看到,民兵警戒分队接到指令后,发挥地熟人熟情况熟的优势,冒着大雨快速穿插某要道,从过往行人中拦截、辨识、俘获6名乔装之“敌”。负责承训的某军种部队二营教导员马伟说:“与民兵联训,让我们看到了民兵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熟悉社情,我们很需要这样的支援保障力量。”(孟祥华、郭俊强、肖传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