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军分区在役前教育训练中引入量化考核机制

训考一体选拔优质兵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程龙 责任编辑:陈丽娜 2018-09-05 09:58:12

8月31日,黑龙江省伊春军分区役前教育训练营完成最终考核。参训前排名靠前的“双合格”青年中有5人因不适应训练管理方式,主动退出,3人因训练态度不端正、不服从训练管理被劝退。另有5名起初排名靠后的“替补队员”因训练刻苦、成绩突出,脱颖而出。

由于部分青年吃苦意识不强、入伍动机不纯,进入部队不适应,往往会出现思想退兵现象。今年,伊春军分区在役前教育训练中推行量化考核机制,将“双合格”应征青年和少数体重轻微超标人员一并纳入训练,区分训练态度、训练成绩、遵规守纪、内务卫生等内容,逐项核算分数,形成役前训练过程附加分,作为定兵重要指标。

考核就像一块“试金石”。学历高、身体素质好的“种子选手”小马,训练中暴露出怕苦怕累、不服从管理等问题,排名靠后,被兵役机关淘汰出局。应征青年小于,因体重轻微超标,本不在训练计划内,但考虑到他参军报国意愿强烈,被特批参加训练。十几天的训练中,他始终严于律己、主动加练,在考核中成绩大幅提升,体重也减到标准之内,被纳入优先定兵的行列,实现了“替补队员”的“逆袭”。面对考核结果,该军分区动员处处长赵义奎说:“我们实行训考一体,就是要让应征青年过过筛子,筛出品格优秀、素质突出的优质兵员输送到部队。”(程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