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大学生士兵复学不再静悄悄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小应 谢茂荣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9-14 09:03:39

广西桂林大学生士兵复学不再静悄悄

配套建立退役复学荣誉墙,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社团组织

“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位特殊的嘉宾!”9月8日,在广西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新生军训闭营式上,党委书记金飞向现场3000余名大一新生介绍刚刚复学的退役大学生士兵李元清。据了解,桂林市征兵办结合新生入学时机,组织各高校开展大学生退役复学仪式,增强大学生参军荣誉感。

学院武装部部长钟木生告诉笔者,过去,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往往走时敲锣打鼓,回来时却悄无声息。强烈的反差,会让退役大学生产生心理落差,也会无形中削弱大学生参军入伍的热情。

今年,桂林市征兵办下发通知,要求各院校除开展入伍欢送仪式外,还应为退役复学的大学生举行欢迎仪式,参加人员为当年本校退役复学的大学生、学校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兵役机关领导以及征兵工作站负责人等。组织形式可参照本校新生入学仪式的模式,于当年10月底前完成。

通知还提出,各高校应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开展相应配套活动,如建立退役复学荣誉墙,刊登当年本校退役复学大学生服役情况及立功受奖等信息,并且要每年定期更新,至毕业离校后撤换;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社团组织,作为学生会的组成部分,在学校国防教育、学生军训等方面发挥退役复学大学生作用。配套活动应于当年12月底前完成。

据了解,桂林市今年共有近100名退役大学生士兵返校复学。截至目前,全市11所高校中已有5所举办了复学仪式,其余6所正在筹划。刚从武警部队退伍复学的蒋春岭说:“没想到今年学院会专门举行复学仪式,作为退役大学生士兵,我感到很光荣。”

警备区领导告诉笔者,下一步他们将跟踪各院校帮助退役大学生士兵解决复学后遇到的生活和学习困难,并聘用一批优秀的退役大学生士兵担任征兵形象大使,吸引更多大学生应征入伍。(杨小应、谢茂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