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南昌市首次定向为南昌起义部队输送兵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江赛清 张富华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9-18 08:28:41

9月7日,江西省南昌警备区组织今年即将入伍的近2000名新兵,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开展“牢记初心启程、投身强军实践”传统教育暨欢送新兵活动。

一大早,80岁高龄的老兵陈茂衣就带着一家人来到纪念馆,为即将前往南昌起义部队服役的孙子陈文博送行。和陈文博一样,南昌近200名新兵7日将从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的地方,奔赴南昌起义部队服役。

“文博圆了我们祖孙三代的梦!”陈茂衣激动地对笔者说。原来陈茂衣一家三代都有从军经历,当年陈茂衣参军入伍时就想到南昌起义部队服役,但未能如愿。得知今年南昌起义部队要在南昌征兵后,陈茂衣带着已是大学生的孙子陈文博早早应征报名,并顺利通过体检和政治考核。

“我们部队的前身是叶挺独立团,是从南昌走出去的部队,这里有我们的根和魂。我们来南昌征兵,就是来寻找英雄的后代,传承英雄的基因!”来自陆军某部的接兵干部刘高伟介绍,每年“八一”建军节,部队都会组织官兵到旅史馆追忆历史、缅怀先烈。

今年6月13日,曾参加过南昌起义的陆军某部执行任务时途经南昌。在军地座谈会上,部队提出请英雄城送“英雄兵”,双方一拍即合。7月份,南昌市双拥办向江西省征兵办上报《关于向双拥共建部队输送南昌籍兵员的请示》。这份请示,引起了江西省军区领导的高度重视,他们专门协调上级机关,拿出专项计划,开通“绿色通道”。

“向英雄部队送兵,就要优中选优。”今年,向南昌起义部队输送兵员的消息传出后,南昌市各区县征兵点都排起了“长龙”。南昌警备区按照1∶1.5的比例从“双合格”应征青年中遴选选送对象,会同接兵单位联合组织走访调查,通过体检、政治考核、役前训练等层层选拔,确保兵员质量。

“南昌是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这几年,我们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组织入伍新兵进行传统教育,就是要让他们时刻牢记自己是英雄城的儿女,要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南昌警备区政委王宗军说。(江赛清、张富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