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市军地联合督导严把学生军训质量关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小应 冯强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9-18 09:09:23

像抓部队训练“四落实”那样抓好新生入学“第一课”

广西桂林市军地联合督导严把学生军训质量关

向军训 “缩水”行为说不,责令一所高中补齐漏训课目

“学生军训不是走走过场、做做样子,而是通过严格训练培养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9月11日,广西桂林市军地联合督导组对一所高中军训教练员不在位、老师上课代替训练的现象提出批评,责令其补齐漏训课目。这种及时向军训“缩水”行为说不的做法,在全市引起反响。

“像抓部队训练‘四落实’那样抓好大专院校和高级中学新生入学‘第一课’。”该市有关领导认为,组织学生军训是国防教育的重要内容,军事训练的效果直接影响学生爱国爱军的思想认知。为此,他们结合桂林市担负广西军区赋予的学生军训试点任务的时机,针对前些年有的单位存在军事训练时间能短则短、训练课目能减就减、训练人员能请假就请假、训练难度能降就降等现象,硬起手腕纠治。

他们成立的学生军训督导组,由警备区机关和市教育局有关人员组成,坚持“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不干扰训练”,采取普查和抽查的方式进行督导,对随意减少内容时间、弄虚作假、挤占挪用军训费用等违规违纪问题和失职渎职行为,坚持挺纪在前,严格问责,确保学生军训工作不变形、不走样、不“缩水”。

为确保督导训练强度和难度适应青年学生的特点,他们根据训练大纲要求,区分高校和高中两个阶段,制定科学训练计划,规定必训训练内容,根据学校和师生需求,在踢正步、站军姿、军体拳“老三样”军训内容的基础上,又拓展了战场自救互救、夜间站岗值勤、13公里拉练等训练课目,并从时间、参训率、训练内容、训练质量上细化考评标准,让督导组开展工作更加有的放矢。

记者了解到,自8月份以来,军地联合督导组对全市79所高级中学学生军事训练情况,采取调阅资料、回访录像等方式开展监察,与师生和教练员代表座谈,听取改进军训的意见建议。记者在整改清单上看到,他们结合学生需求开设识图用图等多个操作性强的课目,并将一些训练课目从室内移至室外。一开始,一些学生因训练强度大而不适应,他们逐步调整训练强度,着力让学生适应训练。桂林市第十八中学副校长刘先锋说,扎实的学生军训,播下了学生对军营向往的种子,全校100余名高一学生在军训日记中写到,这次军训最难忘、最有意义,有机会一定去部队锻炼。

目前,全市79所高级中学全部训练完毕,学校、家长和学生普遍反映对今年的军训工作很满意,但组训单位将会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在下步组织全市11所高等院校新生军训中进一步完善质量评估、考核方法标准和监督检查制度,让学生更好地掌握必备的军事知识和基础技能,不断激发他们崇军尚武的热情。(杨小应、冯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