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军分区专家教官助力打造新质民兵力量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边玉军 姜玉坤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9-25 10:46:53

民兵海上侦察分队专业训练刚过半,受训民兵大多数都能完成部队所需的海上求生与救护、船载通信设备操作使用等高难课目,分队遂行任务能力提前形成。辽宁省锦州军分区领导感慨,这主要得益于将专家教官群体引进训练场。像这样受益于专家教官群体的民兵应急应战分队,在这个军分区还有不少。凭借专家教官群体这把“钥匙”,这个军分区打开了民兵高质量新质专业训练的“大门”,民兵训练水平和分队遂行任务能力显著提升。

“让专家教官群体拿起教鞭走上练兵场,是被‘逼’出来的一个招法。”军分区领导介绍,一些新编建的民兵分队多数进行全新的专业训练,没有教材,没有教案,更缺少教练员。军分区党委感到:要提升民兵队伍的训练效益,就必须下力气解决好教练员短缺的问题。经过深入调研后,军分区党委决定:挖掘社会资源,引进各专业领域的专家担任教官。为此,他们按照“军地合用、常态训练、体系配套、整体发展”原则,协调当地政府联合制定《锦州市民兵训练教练员配套实施方案》。依据教学标准和要求,从全市各个委、办、局以及各大企业单位,广泛选拔推荐专家教员。初选的119名教员区分不同专业的教学任务,通过笔试、教案编写、示范教学、教学疑难问题破解和考核组现场提问等环节,接受教学表达能力、组织策划能力、随机应变能力检验。最终,市安监局、海洋与林业局、海事局等39家单位的60名专家获得兼职教练员资格,承担新质专业训练课目的组训教学任务。

专家登台授课,训练质量倍增。日前,3位专家完成“核生化救援装备器材操作使用”课目组训教学任务,民兵训练总评合格率达91%,比新大纲规定的合格标准高出11个百分点。民兵普遍反映,专家教官是本专业的行家里手,解决重难点训练问题十分在行,使训不实训不透的“高精尖”课目,不再是民兵训练难“啃”的“硬骨头”。据悉,专家教官组训除了传授训练大纲规定的专业知识、技能外,还普遍增加与专业相关的知识和技能介绍,拓宽了民兵的视野,训练质量显著提高。目前,60名专家教官参与组训的无人机侦察、军港码头抢修、通信保障等30多个重难点专业训练课目,均突破了组训教学难点,突出了组训教学重点,使一些高风险、重难点课目训练取得重大突破。

日前,为了巩固稳定专家教官队伍,锦州军分区和锦州市政府联合建起全市民兵训练专家人才库,规范联合推出对高质量完成组训教学任务突出教官的奖励办法。(边玉军、姜玉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