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精准定兵辅助决策信息系统投入使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门浩 刘加楼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9-26 08:23:36

编者按:今年,我军在全国多个省市和相关军兵种部队开展精确征兵试点,探索建立需求提报、精准征集、定向补充、对口使用的征集模式,最大限度发挥大学生专业特长和能力优势,把优秀应征青年选送到适合的部队岗位去。作为试点省份,山东、辽宁探索“精确化、订单化”的征兵路子值得借鉴。

精确化对接调查、规范化考察选拔、基地化储备培养、信息化判定评估、科学化分配定兵……近日,记者从山东省征兵办公室了解到,今年,该征兵办按照“量才适岗、人岗相宜”原则,瞄准对口专业、一线战位、新机新装部队进行精准征集,1300余名具有汽车维修、机电一体化、临床医学技术等30余个专业特长的新兵走上专业对口的强军战位。

“推进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兵员征集就不能满足于按量征齐,而要实现精准征集,让部队接到想要的兵、青年分到想去的部队。”山东省征兵办公室主任王建政介绍,此前该省军区先后派出4个走访组深入各军兵种10余个部队机关、40余个基层单位,了解部队急需岗位人才缺口情况;成立3个征兵调研组,奔赴17个地市、137个县(市、区)兵役机关了解辖区内广大适龄青年专业素质情况,将该省272所职业类院校中具有专业特长的优秀青年录入相关数据库。

为进一步对接部队需求,山东省军区征兵办今年研发了精准定兵辅助决策信息系统,按照“分型评价、参考意愿、人岗匹配、对口补入”原则,探索建立了“1+3+X”人员评价和需求提报模式。“1”是体检医生对应征青年体格检查得出能够服役部队的结论类型,如潜水合格、空降合格、陆勤合格等;“3”代表对应征青年文化程度、行为特点和体能水平3项基本要素的客观评价;“X”代表部队按照特殊岗位需求提出的年龄、政治面貌、特长等附加要素。应征青年以上相关信息导入辅助决策系统后,系统根据青年的学历、经历、年龄、党团关系、特长、性格等情况,对接部队需求,自动进行人岗匹配,为集体定兵提供参考依据。

为让学位更好对接战位,山东省积极打造专业技术兵员储备基地,依托省内普通高等职业学院和技工院校,为部队定向培养专业技术兵员,实现专业技术人才接续培养。目前,山东省征兵办已从全省272所普通高等职业和技工院校中,精选出10所院校作为专业技术兵员储备基地,今年该省储备基地有400余名学生被录取为直招士官。

记者了解到,随着山东省精准征兵的扎实推进,入伍新兵人岗匹配率明显提高。中部战区空军某部接兵干部何欢对此深有感触:“省军区借助精准定兵辅助决策信息系统为我们挑选的有耐心、善合作的计算机专业大学生士兵,正是单位急需人才。”高素质兵员留队的积极性也大幅提高。(门浩、刘加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