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军分区依托军民协作区持续开展扶贫工作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裴广彬 乔振友 鲍明建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10-09 14:25:56

调整改革,扶贫攻坚不断线

——辽宁省朝阳军分区依托军民协作区持续开展扶贫工作纪实

9月上旬,在辽宁省朝阳市扶贫工作经验交流会上,龙城区联合镇党委副书记霍丙玉兴奋地介绍,该镇依托军民协作区,创办食用菌生产扶贫基地,探索出“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产业扶贫模式,帮助当地群众走上脱贫之路。

因地制宜 应运而生

地处辽宁西部的朝阳市,十年九旱,是省内最贫困的地区。然而,朝阳市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是天然的军事训练场。

农民要脱贫,部队要练兵,如何二者兼顾?2008年,原沈阳军区党委与朝阳市委、市政府达成协议:根据部队训练需要,划出相应区域作为训练场,同时,部队以捐助扶贫款方式,在当地帮建富民产业项目,助力群众脱贫。

建设军民协作区,作为军地“协调部”的朝阳军分区担起一线指挥部职责。朝阳军分区政委苏凤文告诉记者,时任军分区政委先后17次深入实地考察,走遍拟划入协作区的所有乡村调研论证,征询当地群众的意见建议。2008年9月,《朝阳军民协作区扶贫帮困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明确“四点一线”的总体布局:在龙城区联合乡西房申村建温室蘑菇生产小区;在朝阳县波罗赤镇卢杖子村建温室番茄生产小区;在建平县朱碌科镇七台营子村建蛋鸡养殖小区;在喀左县甘招乡三家村建养猪小区;在京四高速公路朝阳段沿线开展绿化。

军民协作区应运而生。在18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军民携手奏响脱贫攻坚进行曲。

倾心帮扶 率先垂范

在军民协作区选定的4个村中,西房申村最具代表性。这个村山荒岭秃,土地贫瘠——不下雨闹灾,果树、松树成片枯死,地下水位下降,人畜饮水困难;下雨也闹灾,水土流失,道路损毁中断,村民的生活极度贫困。

军分区决定把这个村作为突破口。时任军分区领导带领龙城区和联合乡领导赴河北平泉考察蘑菇项目,确定“公司+农户”运作模式。部队出资建起香菇大棚,购买菌棒提供给农户,生产和销售由河北平泉的企业负责。政府出面帮助企业从农民手中以“反租倒包”形式取得生产用地;组织本村农民特别是失地农民,到企业承包香菇大棚或到生产基地打工。

为打消村民顾虑,军分区与联合乡政府分4次组织300名村民到河北与当地蘑菇种植户交流,协调企业以赊账方式为承包经营户发放菌棒、全程免费提供技术服务、现场收购蘑菇等。然而,村民还是顾虑重重。军分区动员20名党员和民兵骨干,率先建起20座大棚。他们很快尝到甜头,不少人获得近万元收益。

这一项目既输血也造血,不仅让村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树立了脱贫的信心,而且促进了村风民风转变,加深了军民鱼水情。

以西房申村蘑菇小区为代表的军民协作区脱贫实践,让贫困中的农民看到了富起来的希望。

不换频道 接力扶持

军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后,从前参与协作区建设的一些部队或转隶或移防,军分区党委班子也进行了调整,协作区群众对脱贫前景难免担忧。

“改革不改初心,换班子不换频道,军分区参与脱贫攻坚的决心不变!”朝阳军分区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并郑重承诺。

他们协调驻地某预备役给水团,为协作区打井17眼,解决800座大棚、3000亩养殖、种植项目的用水难题;组织农业技术专家与养殖户、种植户签订协议,帮助他们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筹集100余万元,在协作区内修建4条乡村公路,共计30余公里。

在军分区持续帮扶下,联合镇牵头创办食用菌生产扶贫基地,产品出口到韩国、日本;喀左县甘招乡三家村养猪小区,辐射带动周边70余户村民,养殖规模达到2万头;建平县朱碌科镇七台营子村蛋鸡养殖小区,辐射带动周边20余户村民,养殖规模达到6万只;龙城区联合镇哈达村改造千亩核桃园,2017年底整村脱贫。

军分区还十分注重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发挥致富带头人的垂范作用。波罗赤镇卢杖子村支部书记兼民兵连长杨喜海,坚持为村民传授番茄种植管理技术,辐射带动全镇200余户村民参与番茄种植。如今,波罗赤镇全镇脱贫,杨喜海也被破格提拔为镇武装部长。

军分区司令员刘绍利介绍,去年以来,军民协作区吸引外来投资2000多万元,经济收入达2200多万元,军民协作区扶贫项目带动种植、养殖总产值突破亿元。(裴广彬、乔振友、鲍明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