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石林县新组建民兵力量保障支援演训部队显身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军 柯穴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0-10 10:29:27

云南省石林县新组建民兵专业分队保障支援演训部队过境

新质民兵力量悉数登场显身手

民兵气象专业分队队员调试设备。熊海青 摄

近日,云南省石林县6支民兵专业分队圆满完成南部战区某旅演习支援保障任务。期间,民兵与演习部队进行多个课目联动,多支新组建民兵专业分队的支前能力在实战背景下得到检验。

“这是我县近年来首次担负支援保障任务,对我们是一种能力检验。”石林县人武部副部长冯家庭介绍。根据上级要求,该县调整民兵专业分队建设重点,按照“对口组建、军地合建”的思路,新组建了装备维修、桥梁抢修、电磁频谱、信息网络等民兵专业分队,并进行基地化轮训。受领支援保障过境任务后,他们对接部队需求,在演习中安排新组建民兵分队全程参与南部战区某旅组织的道路抢修、有线通信、宿营和油料保障等课目,着力让民兵精通专业、熟悉预案,以提高民兵连排长的指挥能力。

演练现场,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数十辆满载民兵和野营保障物资的车辆开赴集结地域。“前方车队大约10公里处发生山体滑坡,请求迅速支援。”由于连日降雨,山体塌方道路中断,该旅前行车辆受阻。只见民兵桥梁抢修分队的2台大型工程机械车辆迅速开进,平整场地,清除道路障碍。与此同时,民兵气象专业分队利用移动便携式自动气象观测平台对战场环境实时监测,分队长张照明说:“通过自动气象观测平台,我们能够为后方指挥系统制定救援方案提供气象保障。”

当天中午,数辆满载士兵的车辆驶入县工业园区。交通疏导、安全警戒、车辆检修、餐饮保障、燃油补充……在野外宿营保障中,由各种保障功能模块构成的宿营、炊事、电力装备悄然展开,这些具有住宿、供水供电、主副食加工等功能的野营装备,半个小时就能全部安装架设完毕,并可根据人数组合使用,实现了集宿营、供水、供电、餐饮、工程抢修等多专业一体化综合无缝链接保障。

“此次演习,辖区军民通用科技企业的多支民兵新型支援保障分队也悉数上场,对演训部队实施全方位保障。”冯家庭说,他们不断挖掘拥军支前科技含量,针对过境人员多、车辆多、装备多等特点,科学调配力量资源,准备拖车、抢修车、救护车等专用车辆20台,协调中石油、中石化以及石林粮油收储有限公司等单位储备汽(柴)油各200吨、大米80吨、面条50吨、饮用水500桶,县人民医院3支专业医疗救护分队现场巡诊,为过境部队2000余人、200余台车辆提供了快速、高效、精准、便捷的服务保障。

“此次实地参与过境保障,还检验了一批保障战法。”冯家庭介绍,针对高原地区遂行支援保障任务特点,他们创新优化方法模式,采取分散、分段和统分结合的方法实施保障,把各类技术人员、修理器材编成若干个“规模适度、数量集中、功能适宜”的班组,靠前保障、跟近贴近、全程伴随,紧急抢修各类车辆10台次,现场解决了部队因下雨临机开设野外宿营地、征用宿营地周边闲置简易房为导调组会议使用等具体问题。(张军、柯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