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商城县人武部参与打赢精准脱贫有新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丁堡垒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0-11 09:38:19

河南省商城县人武部参与打赢精准脱贫有新招

文明积分激发脱贫内动力

10月4日,河南省商城县达权店镇香子岗村综合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人武部政委刘岩峰带领驻村帮扶队工作人员正在举行脱贫攻坚政策宣讲暨“爱心超市”启动仪式。这是人武部为实现全村脱贫,建成乡风文明、产业兴旺新农村的新招数。

香子岗村位于大别山革命老区,是典型的山区地形,耕地面积少、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共有贫困户110户311人,要彻底改变老区群众的贫困面貌任务艰巨。年初以来,商城县人武部先后在基础设施、教育设施、医疗卫生救助等方面开展专项扶贫帮困,还联系县交通局为该村开通免费客运班车,协调县中医院每月开展送医送药活动。生活条件改善了,乡村环境变美了,但一些陈规陋习依然存在,为人武部开展下一步工作带来不小阻力。

为调动村民脱贫致富、建设美丽乡村的积极性,人武部自筹资金5万元,购买日常生活必需品近90种3000余件,利用村部闲置房开设“爱心超市”。

有别于普通的超市,这家“爱心超市”推行“积分改变生活,勤劳改变习惯”的经营理念,按照扶贫政策知晓率、文明卫生、文明祭祀、简朴婚丧嫁娶等6个方面30类行为制定评分标准,由村责任组、监委会、人武部驻村帮扶队工作人员和村民代表组成“爱心超市积分评定小组”,每月根据村民的现实表现进行打分,并发放相应的积分兑换券,村民凭兑换券可在“爱心超市”免费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此举不仅有效促进了村民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也极大的激发了村民主动投身脱贫的内生动力,为下一步扶贫工作的展开打下良好基础。(丁堡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