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城市人防办连续6年开展军事训练周活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宝明 贾勇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10-12 09:14:12

山西省晋城市人防办连续6年开展军事训练周活动

立起准军事机关好样子

在前不久的军事训练周活动中,晋城市人防办人员向军分区作训参谋学习识图用图。张静 摄

身着迷彩服、脚蹬作战靴,练5公里越野、练轻武器射击、练自救互救技能……9月26日至30日,山西省晋城市人防办在该市韩王山地区开展军事训练周活动,组织市、县两级人防机关人员再次“加钢淬火”。该办主任郭斌介绍说,从2013年开始,每年集中开展一周军事训练,已经成为该办雷打不动的一项制度。

郭斌担任现职之前在市委机关工作。他告诉记者,人防工作与打仗紧密相关,人防办的男同志应该雷厉风行,女同志应该英姿飒爽,但他刚到人防办履新时,发现大家离这一标准差距甚远。

“人防工作是国防动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要求人防人身上必须具有兵味。”在统一大家思想的同时,他建议参照军事机关的标准,强化人防部门的军事训练,以期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军事训练周起步就正规、开头就严格。从起床整理内务、出早操练体能、8小时操课,到唱军歌、晚点名、站夜岗,每天的活动都安排得满满当当。由于体力精力消耗大,加之野外住宿条件艰苦,一周训下来,竟有多名同志打起“退堂鼓”。

“加强军事训练,符合人防训练大纲的要求,是一件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万事开头难,时间长了就会慢慢适应。”“你是退伍军人,应该给大家作出更好的榜样”……针对这一实际,办党组一班人做起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

在拟制新年度训练周计划时,他们有意识地加入野战对抗、心理拓展、团结协作等训练内容,以提高大家的参训兴趣。“当过兵的找到了在部队的感觉,没当过兵的找到了入伍的感觉。”回顾6次训练周的经历,许多干部职工深有感触。

“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晋城人防一年一次强化训练的效果,在山西人防“太行-2017”演习中得到充分体现。

演习中,省、市、县三级人防指挥部悉数参加。当市委、市政府、军分区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人防办后,眼前顿时一亮:指挥部内张贴有序、横平竖直,人防办参演人员站有站相、坐有坐相,精神饱满、言语干脆,特别是悬挂厅内的几张兵力部署图,红蓝相间的标号清晰得体,尽显专业水准。更令他们想不到的是,人防办专门安排两名同志督促大家整理着装,对挽袖口、卷裤腿、敞胸露怀等小动作及时纠正,让参演的地方领导把一身迷彩穿出了兵味。

为确保演习效果,市财政拨出400多万元购置人防专业队和各类保障物资。近年来,为推进人防工作发展,市委、市政府不仅给资金,而且给政策、给人才,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每次开展军事训练周,军分区领导不仅审定训练计划,而且派出得力骨干给予具体指导,确保训练质量稳步提升。

在军地双方的大力支持下,人防办的战备秩序、工作秩序、学习和生活秩序一步步走向正规,各项工作也不断迈上新台阶:在全国人防比武竞赛中,获得山西赛区团体第一;先后被山西省国动委、省人防办表彰为人民防空指挥能力建设一等功单位、自身能力建设先进单位;连续4年被评为晋城市文明单位。 (张宝明 贾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