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官兵帮扶少数民族群众受赞誉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高明俊 汪聪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10-14 08:54

火箭军某旅官兵帮扶少数民族群众受赞誉

百余面锦旗见证鱼水情谊

解放军报讯 高明俊、汪聪报道:秋日阳光照耀下,鲜红的锦旗上“军民鱼水情 共筑小康路”10个大字格外显眼。侗乡苗寨的乡亲说:“这面锦旗虽然小,却代表着我们对火箭军官兵的感激之情!”多年来,为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该旅官兵做了不少实事好事,深受群众爱戴。这是乡亲们为官兵送来的第110面锦旗。

该旅驻地是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县,由于受历史和自然条件制约,当地经济发展落后,一些家庭常年在贫困线上挣扎。该旅官兵移防到当地后,便着手调研和筹划帮扶工作。期间,他们专门与驻地县、乡两级政府建立联动机制,主动了解掌握村民生产生活动态,并因地制宜为贫困户量身打造脱贫“菜单”。

同时,他们发挥工程机械装备优势,帮助贫困村援建道路、渠塘等基础设施。在此基础上,通过开展科技助民行动,帮助村民发展种养殖业。前不久,该旅制订了《帮扶驻地贫困户脱贫实施办法》,提出党建扶贫、教育扶贫、基础援建等9项具体举措,并根据不同情况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

制度机制作保障,具体成效在落实。为帮助贫困家庭孩子上学,他们围绕教育扶贫开展了“阳光行动”,深入驻地30余个偏远村级教学点,资助贫困学生1000余名。新学期开学后,他们专门组织了爱心捐助活动,向驻地学校赠送了电脑、书籍等学习用品。前不久,为帮助群众将生产的红提、蜜柚、土鸡等特产运出大山、打开销路,他们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群众整修了通往周边县城的道路。

扶贫帮困,喜结硕果。在子弟兵的帮助下,当地很多贫困学生重返校园,有的毕业后加入到扶贫队伍中,还有的考入军校报效祖国。部队驻地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县”、5次被评为“全省双拥模范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