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军区调整扶贫思路 吹响扶贫攻坚号角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宋艳华 刘松峰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10-16 08:26:49

精准扶贫奔小康,人民军队勇担当。近年来,河北省军区积极协调驻冀部队参与驻地脱贫工作,先后结队帮扶3000多名贫困学生,助力89个贫困村脱贫……

成绩喜人,任务弥艰。9月中旬,河北省军区组织驻冀部队召开脱贫攻坚会议,研究制订《驻冀部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工作措施》。太行深处,吹响了扶贫攻坚总攻的号角——

危房改造了、道路硬化了、路灯装上了,扶贫思路还咋调整?

打造特色产业,助群众持续增收

从脱贫到返贫再到脱贫的赞皇县黄北坪乡黄北坪村真的变了。

以前,村里的劳动力都想方设法外出打工,现在不但村里留守人员都能在家就业,而且外出打工者也想着回家创业了。

采访中,记者切身感受到了这个藏在大山深处、只有400余户的小村庄的活力:一些专程从城里赶来的自驾游旅客,慕名参观太行第一军分区司令部旧址,漫步黄北坪村槐河景观带,采摘中华圣桃,品尝农家“大餐”……

几年前,省军区对口扶贫黄北坪村,他们针对村里基础设施薄弱、自然生态脆弱的实际,先后协调地方有关部门修建水泥防渗渠、建设高标准幼儿园,帮助进行危房改造、安装路灯……一个个务实的举措,使全村面貌有了显著变化,贫困人口也由2012年的973人减少至2015年底的465人。然而,好景不长,一些脱贫群众又返贫了。

老百姓的好日子为啥不能持续?省军区领导在调研中感到,要改变“脱贫又返贫”的尴尬局面,必须找准“贫”的根、抓住“穷”的源,开出“富”的药,变“补偿式”扶贫为“开发式”扶贫。

思路一变天地宽。他们结合黄北坪村特色,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开发特色乡村旅游,形成产业效应。村书记韩宝金高兴地告诉记者,集红色旅游、自然观光、农家餐饮于一体的特色产业,使全村人收入明显提高。

记者了解到,黄北坪村只是省军区转换思路扶贫攻坚的一个缩影。省军区本着“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游则游”原则,协调驻冀部队帮扶的100个贫困村,其中三分之一已经有了自己的特色产业。

树苗送到了、技术普及了、电商开通了,工作方法还咋转变?

特派员当村官,带群众一起致富

贫困没有限制住村民的想象力。这是记者来到行唐县九口子乡上庄村第一印象。

村民通过电商平台,可以直接把山里的大枣、野菜、溜达鸡、散养猪等,直接卖到大江南北,附近县市的一些市民甚至直接上门订货,有13户村民正计划扩大养殖规模……

“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行唐县人武部政委卫明给记者讲述了一段他们开展扶贫的经历。

上庄村全村65户有48户是贫困户,233人有163人是贫困人口。刚开始,县人武部结合扶贫所需,为贫困户购买果树苗、组织果木栽培技术知识培训、协调开通电商平台……然而,阻断了通路的大山,也禁锢了村民的思想。他们面对帮扶心存感激,但不知如何利用这些资源生钱。

“贫穷,穷在思想,治穷必先治脑。”行唐县人武部选派基地副主任段立期当特派员,并由县委组织部任命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带两名职工常驻上庄村指导工作,人武部领导每周进村了解情况帮助破解难题。

在百年枣树上嫁接新品种,一直是村民心中绕不过去的坎。人武部领导和驻村工作人员苦口婆心分头做工作,并动员村干部首先带头开始嫁接新品种。感受到改良品种的好处,村民们才纷纷行动起来。

村民思想活跃了,眼界自然就开阔了。村里开起手工拉花厂,一些家庭妇女足不出户就可以赚钱,他们还筹划绿色农副产品产销一条龙渠道,准备建立大枣加工厂,加工独具特色枣饮料等。

天空更蓝了、山梁更绿了、河水更清了,资源优势咋利用?

引进龙头企业,让群众成为股东

股东,这个代表经济社会许多人追求梦想的名词,却成了内丘县侯家庄乡大鹅石村村民实实在在的福利。

大鹅石村是内丘县一个不折不扣的穷山沟,全村耕地面积150亩、山场面积8500亩,人均收入不足1000元。近年来,内丘县人武部在省军区的指导下,成立脱贫攻坚队,积极帮助村里改变村容村貌,在精准帮扶贫困户的基础上,协助村里开展荒山治理、发展林果产业……

功夫不负有心人。曾经被人们称为“穷山恶水”的大鹅石村,变得天空更蓝了、山梁更绿了、河水更清了,成为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

“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关键是把这些资源利用好,使其真正地成为村民生财之道。”他们按照“生态立村打基础、林果富农惠民生”的思路,积极协调各级帮助招商引资,先后有河北省某旅游公司、河北某食品有限公司入驻该村。村民不但能得到一次性补贴,还能按股分红。“按洽谈合同规定,这些项目都变成大鹅石村的固定资产,不但让村民受益,而且还能更好地造福子孙后代。”64岁的村支书刘文书高兴地说。

据了解,在省军区统一规划下,目前有42个贫困村,凭借自己资源优势引进龙头企业,通过入股分红的方式带动村民致富奔小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