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警备区“三长”比武竞赛练强精武民兵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左庆莹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10-18 08:57:21

打仗用什么,平时就考什么

重庆警备区“三长”比武竞赛练强精武民兵

解放军报讯 记者左庆莹报道:深秋,一场专武部长、民兵连长、民兵班长“三长”比武竞赛在山城重庆展开。与以往不同,此次比武,“四会”教练法、卫生与救护等基础性内容全部被列为评比课目,而且分值占到总量的一半以上,以比武促训练,树立了比照战场需求抓基层打基础的良好导向。

年初以来,该警备区坚决贯彻习主席训令,严格对照新大纲要求,常态开展小评比、小竞赛、小讲评、小观摩、小动员“五小”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持续兴起军事训练热潮。但前不久,机关在监察新大纲落实情况时发现,部分基层单位一味追求“高大上”,“喜新厌旧”,将关注点过多放在新装备新技能上,传统基础性课目存在漏训问题。

为此,该警备区决定以比武竞赛活动为牵引,按照“紧贴需求、固强补弱”的思路,突出大纲必训、岗位必需、实战必用的实用性课目比拼,不仅砍掉了与实战联系不紧密的纯理论、概念性题目,还大幅增加了实兵实装操作和临机处置等内容的比例。记者翻开比武计分标准看到,在5个专业岗位、12个考核课目中,基础性和实用性内容得分平均占各个专业总分的60%。

“打仗用什么,平时就考什么。”在比武现场,卫生与救护课目正如火如荼展开。该课目是新大纲重点必训内容之一,扎实掌握相关技能,对于民兵骨干和民兵队伍自身有效履行职能任务至关重要。来自潼南区人武部的民兵班长夏先锋,在队友的帮助下以最快速度完成了胸部包扎、腿部包扎、搬运伤员等系列动作,熟练的包扎技术获得在场评委一致认可,一举夺得该课目考核第一名。夏先锋感慨:“高技术装备在战场上的作用固然重要,掌握保底性的人工技能才能确保任何情况下都万无一失。”

“训好保底性、基础性课目,未来实战才能托底。”据重庆警备区司令员韩志凯介绍,开训以来,该警备区依据新大纲,重新细化各个专业人员岗位能力标准,将基础性、实用性课目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日常训练计划,进行阶段性考评考核。结合参加演习演练、体系对抗等重大任务,努力让官兵既能运用信息化手段,也能掌握人工方法。固强正当时,补弱实打实,据悉,目前该警备区上下正掀起一股从严从难、深训补差的练兵热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