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警备区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苗寨脱贫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军 柯穴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0-24 09:20:06

中国国防报讯  张军、记者柯穴报道:卷起裤腿摸鱼,甩开膀子打稻谷,带着孩子撵鸭子……10月13日,云南省寻甸县七星镇少数民族村寨的村民换上民族盛装,唱起欢歌跳起舞,庆祝第二届摸鱼节开幕。活动现场,苗族大妈马秀花拉着寻甸县人武部政委方振宇的手说:“感谢你们为我们出主意,才有今天的好日子!”

地处滇东的寻甸县,世代居住着苗、回、彝等少数民族群众,由于地处高原山区,荒山秃岭多,加之土层瘠薄、干旱缺水,辖区七星村一直是国家级贫困村。

近年来,为了找准“穷根”精准扶贫,昆明警备区先后13次派出工作组赴山区现地调研,与33户贫困家庭结对认亲,并引进“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贫困户”模式,动员187户贫困户和村民自愿出资入股,创收效益按股分红,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

村民自己当股东,效果出乎意料。“野生菌能在网上卖得这么好,真是做梦都不敢想啊。”在村民马存芬家,她正在互联网上发布野生菌销售信息。七星村党总支书记常明春告诉笔者,去年警备区因地制宜制定了特色农产品发展项目,帮助村里搭建电商信息平台,村民们自愿拿出一笔钱和扶贫资金合起来,建立合作社,像马存芬这样入股合作社的,村里已有20余名。

几年下来,七星村环境变好了,脱贫致富信心更足了,昔日的贫困村已旧貌换新颜,不久前云南省政府发出通知,正式批准该村脱贫出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