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林芝军分区依托装备设施更新换代“破冰”施训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添昊 晏良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11-01 09:25:37

西藏林芝军分区依托装备设施更新换代“破冰”施训

战斗力建设“冻”中提速

中国国防报讯 王添昊、记者晏良报道:霜降刚过,藏东南地区气温骤降,民兵“破冰”施训,亮点频闪:米林县人武部接到雪崩“灾情”通报后,迅速组织40名民兵携无人机、液压钳等设备,到点救援;工布江达县天寒地冻,人武部移师室内操练,在投影仪形成的电子沙盘前排兵布阵;墨脱县塌方阻路集结难,人武部利用电视会议视频系统联通驻地村落,为民兵讲解战场急救知识……

林芝军分区司令员赵雄告诉记者,以往囿于高寒高海拔条件,民兵军事训练到了冬季只能“猫冬”,现如今装备设施“鸟枪换炮”,不仅全时训练成为可能,训练质量也成倍提升。

战备设施成龙配套。记者踏雪走进林芝市巴宜区人武部办公楼,崭新的LED屏滚动显示近日训练情况,谁练得怎么样一目了然。一屏折射沧海巨变。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该军分区战备设施日趋完善。各人武部成立之初,冬季吃住都成问题,训练保障更无从谈起。透过色彩渐变的照片可以看出,西藏各人武部训练用房从风雨飘摇起步,经历了“干打垒——土木屋——信息厅”等不同时期,职能使命也从单一转为多元。踏上新时代征程,该军分区立足硬件更新拓展冬训内容,除开展传统的轻武器射击、防暴器材使用等课目外,还新增夜图识别、雪地伪装等新课目,不断提升人武部系统全时应战能力。

战备系统更新换代。借助“网络进军营”东风,该军分区抓紧对所属人武部作战值班室进行优化组合,设立人武部、基层武装部、民兵分队三级指挥体系。他们还预留接口,主动与驻地公安、医疗、驻军等应急部门共同组成信息保障体系,确保资源共享。前不久,该军分区组织实兵对抗演习,某人武部接到境内国道遭空袭的“敌情”后,迅速组织民兵修理分队前去抢修。与此同时,医疗部门也火速到点,救治伤员。针对驻地冬季漫长、通信不畅的情况,巴宜区人武部与移动通信公司集智攻关,制定《高原机房管理维护办法》,细化了对处理器、交换机、管线等十余类设备的全寿命维护方法,并在西藏军区推广。

战备训练精耕细作。硬件过硬,使人武部系统训练如虎添翼。入秋以来,该军分区先后组织了8个民兵专业保障分队列阵野外,开展极端天气条件下训练,成功演练了冻中保通、抗雪救灾、雾夜防空袭等8个寒季课题。记者注意到,演练进行到后半夜,气温骤降,民兵启用防冻液、保温箱等措施,让主要装备保暖固效。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该军分区巧借军工和地方科技成果破除装备“高原病”,让专武干部及民兵手中的武器更加得心应手,较好地解决了训练“猫冬”现象。日前,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高海拔地区雨雪交加,该军分区立即兵发高处。霎时,各类民兵携带“十八般兵器”,开展集成性、检验性、研究性演练,在冰天雪地中锤炼“走、打、吃、住、藏、管、通”能力。铁流滚滚,暖流阵阵。他们还树牢“一方水土养一方兵”观念,用好军区后勤部创新研发的青稞牦牛肉压缩干粮、红景天口服液和高原康胶囊,满足民兵耐劳、耐寒、抗缺氧等特殊需求,将训练足迹刻在生疏地域,不断消除“打仗盲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