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371个武装部配齐过硬专武干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邱现亭 靳宪彬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1-07 19:38:55

天津市通过“一纳入、三优先、四量化”推动基层武装工作落实

371个武装部配齐过硬专武干部

中国国防报讯 邱现亭、特约记者靳宪彬报道:“来到武装工作的岗位,感觉又回到了部队。”手拿专职武装干事的任职通知,天津市滨海新区海滨街街道办事处主任科员刘滨江喜出望外。近日,天津市滨海新区军事部对26名基层专武干部下达任职命令,增配11名副部长或干事,3家国有企业单独设置武装部。这是天津市推动基层武装工作实现“一纳入、三优先、四量化” 规范化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上半年,天津警备区会同地方组织部、编办、教委、人社局、国资委、公务员局6个部门,深入街道、企业、高校等基层单位,现地调研各类型基层武装部建设和履职情况。“天津市现有基层武装部371个,但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逐步深化,基层武装部软硬件建设发展中的矛盾问题凸显。”据参与调研的动员局领导介绍, 81%的基层武装部没有独立办公场所,多数专武干部兼职过多,半数以上的专武干部没有从事过军事工作,个别高校没有建立武装部,大型国企武装部急剧减少等,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国防后备力量的建设发展。

如何让基层武装工作适应新形势、担当新使命?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天津市委、市政府、天津警备区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基层人民武装部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明确要求将基层武装工作纳入各区党委和政府对乡镇(街道)绩效考评内容,同时明确基层武装部长的任免程序、选拔条件、管理培训制度:优先选拔转业干部、退役士兵担任专武干部;优先安置当年军队转业干部补齐乡镇(街道)武装部部长岗位空缺;优先提拔使用先进基层人民武装干部。

《意见》在完善基层武装机构和人员配备上作出“四个量化”的具体要求:各基层单位专武干部复转军人比例不低于60%;乡镇(街道)辖区户籍人口8万人以上、编组基干民兵300人以上的,增配1名副部长或干事;在校师生2万人以上的高校单独设置武装部;在职职工800人以上的国有企业单独设置武装部。

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军队转业干部、退役士兵和基层民兵骨干充实到专武干部岗位,全区专武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得到提升。据了解,下一步天津市军地还将联合开展“先进基层武装部”和“优秀人民武装干部”评选表彰活动,对受到表彰且符合选拔任用标准条件的武装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对军事训练、业务考评连续两年不合格,或在重要军事活动中履职不力的,及时调离武装工作岗位,努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