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内乡发挥民兵骨干作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吉全 姚硕贤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1-09 17:01:25

为了人民生活更美好

——河南内乡发挥民兵骨干作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吉 全 姚硕贤

河南内乡,在中国地图上不过是个山区县,因“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先天不足一直发展滞后。2015年,全县有贫困村97个,贫困人口15998户44142人。就是这样一个在很多人看来“希望渺茫”的小县,今年底却有望脱贫摘帽!靠的是什么?近日,笔者深入当地采访,对其创新做法一探究竟。

“民兵示范”凝聚攻坚力量

作为全国双拥模范县,内乡县在扶贫中十分注重发挥民兵骨干的带动作用。

2015年以来,该县人武部在发挥军地桥梁纽带作用的同时,积极组织全县民兵骨干投身脱贫攻坚一线,鼓励他们大胆创业、争当先进,以看得见、摸得着、感觉得到的脱贫成果为贫困户作示范。

为把民兵骨干打造成脱贫攻坚的生力军,在今年春季民兵组织整顿中,该县人武部党委整合全县基层民兵骨干力量,并根据地域产业优势和民兵自身特长,组成了民兵扶贫工作突击队,从技术培训、就业服务、项目开发、产业带动等多个领域,为群众作出示范,形成了广泛的辐射效应。

在七里坪乡,野獐村民兵干部耿新恒带领民兵创建了该乡深山片区第一个易地搬迁示范点;在马山口镇,退伍军人徐振国帮建了一个黑猪养殖示范基地,吸引了很多农户参与其中;在赵店乡,民兵技术能手张新凡成立的扶贫制鞋车间,吸纳10多名贫困家庭人员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一个个创业典型,成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榜样。很多民兵骨干跟他们一样,不仅做强了自己的事业,而且在脱贫攻坚一线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村民学习的标杆。

从内乡县脱贫攻坚一线陆续传来好消息:河南省脱贫攻坚年度考核结果揭晓,内乡县被评为2017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县,位列所在市各县区第一名;今年3月,在河南省拟退出贫困县调研评估中,内乡县位列33个贫困县之首;6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专题研讨了内乡经验,计划在内乡建设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一条条令人振奋的好消息,为内乡县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新动力。

“金融杠杆”撬动贫困顽石

“山也好水也美,老百姓过得好才是真的美”,这是内乡县各级干部的心声。如今,伴随着脱贫攻坚捷报频传,县财政收入也在快速攀升。尤其是去年,当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8.8%。

统计数字的背后,是一个个创新举措在发力使劲。

距内乡县城不远的大桥乡村民庞老汉,属建档立卡贫困户。不过,2016年以来他家的日子慢慢变好了,老两口年收入2万多元。按照国务院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000元的标准,他已经实现了脱贫。

庞老汉家的收入主要来自四部分:一是参加县聚爱合作社与当地养殖业龙头企业合作的资产收益;二是参加政府与光伏发电企业合作的资产收益;三是老两口在村里扶贫车间的打工收入;四是老两口享受的低保补助。四部分收入中,除了最后一项,其他的来源都离不开金融杠杆的撬动作用。

金融扶贫,这是内乡县的一个有效做法。这几年,为发挥龙头企业的“火车头效应”,他们摸索出“政府+企业+合作社+金融机构+贫困户”的模式。在这一模式指导下,当地引导贫困户以政府发放的项目资金入股成立农牧专业合作社,而后利用银行贷款建设标准化猪舍。当地企业租赁猪舍后,每年除支付贷款利息外,还给参股贫困户不低于3200元的分红。租赁到期,企业还会一次性还清农户贷款本金。

“贫困户通过获取金融资源,与企业合作形成资产,同时以企业和政府增信形成有效的风险隔离,从而使贫困户稳定分享企业成长红利。”内乡县县长杨曙光说,庞老汉家的改变正是得益于这一模式,而像他这样的例子在当地还有很多。

“三带五联”激发内生动力

2017年初,内乡县领导深入基层调研发现,个别贫困户思想上出现“躺在政府怀抱里”的苗头。为此,他们研究决定,在全县开展“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

所谓“三带”,即由党员干部、致富能手、社会能人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共同富裕。所谓“五联”,即联学、联帮、联保、联争、联创。

实践中,他们按照居住地相近、血缘相亲、层次互补的要求,分五户为一组,三户非贫困户加两户贫困户组成脱贫攻坚联户组,以党员干部、致富能手、社会能人为组长,结成一个荣誉共同体,并通过联学、联帮、联保、联争、联创确保制度落实到位。

联户组不大,作用却不小。由于住得近、关系亲,联户组组员经常聚在一起互通扶贫政策和就业信息等,村民彼此照应也更方便了。

这个“农户—联户组—村民小组—村党支部”四级工作网络,建立了一整套选拔、培训、奖惩等工作机制,有效缩小了村级治理半径。每月5日,贫困户按照村规民约要求,由群众代表进行道德评议,尤其是对勤俭持家、自力更生、发展产业的授予红旗,树为大家学习的榜样。贫困群众可凭不同颜色的旗子对应的不同积分,到村爱心超市换取米面粮油等实物。

“自从成立联户组,组长王建林常来讲政策、唠家常,鼓励我树立脱贫信心!”余关镇子育村贫困户王书敏养了8只羊,前不久又被评选为“最美脱贫攻坚户”,整个人的精气神与以前大不一样了。

他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国家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自己一定要抓住机遇、不懈奋斗,为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努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