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新疆总队医院 “精准医疗”助力边疆农牧民脱贫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荣强 王国银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1-12 16:31:09

中国国防报讯 李荣强、特约记者王国银报道:11月1日,武警新疆总队派出20多名专家,组成医疗小分队,到疏勒县洋大曼乡红星村开展为期一周的巡诊。医疗小分队队长、总队医院政委李旭东介绍说,这次医疗小分队进村入户实施“精准医疗”,是为了让更多民族群众早日实现脱贫。

红星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3户、贫困人口300余人。武警新疆总队对口援建该村后,与武警山东总队共同援建了多个产业扶贫项目,为农牧民提供就业岗位,帮助群众增加收入。总队领导在该村调研时了解到,村里医疗设施短缺,农牧民防病意识淡薄,特别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比较普遍。

村民买买提·岳赛因家两年前已基本达到小康,但一年前三岁的儿子患上结石病,多次住院进行治疗,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村委会主任阿力木·马木提说:“村里像买买提·岳赛因家一样因病致贫的就有17户。这些病人基本都是在当地做的手术,由于医疗条件有限,造成反复感染。”

治好一个病人,脱贫一个家庭。11月1日是医疗小分队到红星村巡诊的第一天,医疗检查、健康宣教、卫生防疫等诊疗服务项目有序展开,周边村庄的农牧民闻讯纷纷赶来。巡诊中,医疗小分队还专门给村里一些病重的农牧民上门送医送药。在巡诊到83岁的阿塔克·图尔贡家时,发现他和老伴都患有多种疾病,医护人员为他们留下了许多药品。

针对乡村卫生室医疗设备有限、医护水平不高等情况,总队医院与乡卫生院、村卫生所分别签订了对口援建和定点帮扶协议。在捐赠部分医疗器材、设备的同时,总队医院还主动承担起免费培训医生的任务,每月派人到乡村卫生院进行手术示教、技术帮带,并让乡村定期选派医护人员到总队医院实习见学,做到培训一批人才、服务一方群众,为偏远农村留下不走的医疗队。

总队医院心系各族群众,聚力脱贫攻坚。在为期一周的巡诊中,医疗小分队为1200多人建立了体检档案,治疗病患300多人次,下一步病情较重的患者将转入总队医院进行免费治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