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宁德市从严组织军地联合演习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飞 肖芳菲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1-21 16:11:00

福建省宁德市从严组织军地联合演习

全程随机导调 实兵实装对抗

中国国防报讯 陈飞、记者肖芳菲报道:“八尺门水域发现一艘可疑的渔船向大桥靠近”“分水关哨卡遭遇车辆冲卡”“道路严重堵塞,车辆无法通行”……一组组突发情况接踵而至,福建省宁德市军地联合指挥所内气氛紧张。这是11月13日,该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组织重要目标防卫演习的一幕。连日来,该市国防动员委员会在军地演习中全程随机导调情况,切实纠治和平积弊。

“要把演习场作为检验胜战能力的考场,把演习作为检验破除和平积弊成效的‘试金石’。”这是该市参演军地领导的共识。今年以来,宁德军分区按照“深学强军思想扎根子,起底和平积弊树靶子,搞好讨论辨析解扣子,融入动员备战立样子”的思路,围绕官兵、职工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深入基层调研,并进行专题反思检讨,梳理形成6个方面39个问题清单,并制订相应的整改措施。此外,该军分区还想方设法将纠治和平积弊范围向市国防动员委员会地方领导和成员单位延伸,通过共同讨论、观看录像、参观见学等方式,引导军地共同树立谋战备战意识,强化根除和平积弊的使命感、责任感。

严下先严上、严人先严己。针对以往演习中容易出现的领导深入研究不够、参加作战会前准备发言模板等问题,此次演习刚开始,该市军地领导率先转作风、破积弊。记者在指挥所看到,机关准备的稿子没了,套路化的流程没了,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难从实战要求出发的举措多了起来。针对少数指挥员发言长篇累牍、处置情况不及时等问题,考评组毫不留情地亮起“红灯”。

为了让演习更加贴近实战,该市在组织情况处置时采取实兵实装对抗模式。记者在现场看到,海上,海事局两艘巡逻船前后夹击一艘“可疑”渔船,并用水枪不断进行拦阻,民兵冲锋舟分队迅速前出控制船上人员;陆地,民兵应急分队接到命令后,迅速机动至海军某部进行交接混编,展开巡逻警戒、入户排查等工作;空中,多架无人机在重要目标上空盘旋,实时监视周边动态……同时,指挥组还充分预想未来战场的复杂情况,立足民兵现有装备,探索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就地取材等灵活作战方式,科学处置了遭敌精确打击、电磁干扰、携弹无人机攻击等情况。担任军地联合指挥所副指挥长的市国动委副主任、副市长郑雷声感叹道:“这次演习就是一次实战考验,战斗力标准的落实需要军地携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