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孝义市人武部倾力扶贫帮困见成效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马慧鑫 苗鹏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1-22 16:06:42

山西省孝义市人武部倾力扶贫帮困见成效

满山“柿业”成为甜蜜的事业

中国国防报讯 马慧鑫、记者苗鹏报道:柿子雪糕、柿子油条、柿子馒头琳琅满目,这里的“盛柿风情”不一样……11月10日上午,由山西省孝义市政府、市人武部联合举办的柿子文化节产原村现场热闹非凡,行走其间目之所及遍是红彤彤的柿子产品。去年以来,该市人武部打好“互联网+合作社”扶贫组合拳,把当地柿子加工产业和生态旅游结合起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取得可喜成效。

依托独特的气候条件和地理位置,孝义柿子成为地理标志农产品,自古以来便有“结柿不须问,孝义第一品”的美名。然而去年一则题为《柿子红了农民哭了》的新闻,道出了孝义柿子盛名之下的窘境:销路不畅、市场低迷、农忙时节缺少劳动力……很多时候,农民丰产却无法丰收。“怎么让这满山的‘柿业’变成农民致富可依托的事业?”

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孝义市人武部多方调研,协调帮助返乡创业青年建立胜溪惠民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借助市委市政府产业扶贫的优惠政策,合作社承包千亩牛心柿子基地,引进柿饼吊晒技术和设备,建成集柿子种植、采摘,柿饼、柿叶茶加工销售和生态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生态产业链,并注册了“胜溪农夫”商标。同时,人武部协调地方开办网络销售培训班,加大孝义柿子推广力度。今年,合作社已经收购孝义及周边县市鲜柿50余万斤,日加工挂晒柿子3万余斤,为军烈属、退役士兵、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80余个。

“今年收获了8000多斤柿子,按照4斤鲜柿1斤柿饼来算,每斤10块钱,大概能收入2万多元。”柿农韩玉连掐指算着。随着孝义市首届柿子文化节的召开,各地游客慕名前来,当地村民也笑开了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