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总医院医疗队健康扶贫助力少数民族地区发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章士平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11-25 08:34:31

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医疗队深入边疆地区巡诊

健康扶贫助力少数民族地区发展

解放军报讯 章士平报道:初冬,一条来自青海囊谦县卫生局的短信,让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助理员孟荣英心头一热:“县人民医院的腹腔镜胆囊切除等手术比较成熟了,成功救助200多名患者,十分感谢你们的全方位帮扶……”这条短信的背后,是这个中心按照国家精准扶贫政策,针对西藏、青海、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持续开展健康扶贫的一个缩影。

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医疗水平还比较落后。为此,该中心每年安排5至8批次医疗队到边远地区巡诊送药,截至目前已先后派出30多批次专家医疗队深入边疆贫困地区,筛查疑似先心病患儿6万多例,免费实施手术6019例,救治了数千名白内障、包虫病等疾病患者。

为做到真扶贫、扶真贫,他们在精准筛查上下功夫,与国家疾控中心等技术团队积极研发预防疫苗和筛查试剂,确保把需要救助的贫困患者筛选出来。为提高救助成功率,他们对救助病人进行科学分类,运用微创、介入等医疗技术,减少患者的损伤;从科学饮食等方面制订个性化护理措施,组织医护人员学习民族礼节和基本交流语言,加强医患沟通。

救助过程中,他们还开展为特困家庭捐款、给先心病儿童送礼物等活动,带给患者家庭般的温暖。同时,他们坚持把树立健康理念、传播健康知识、培养健康行为贯穿医疗救治全过程,指导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医院开展手术160余台,接收进修培训38人,并捐赠了一批医疗设备和药品,留下了一支“不走的医疗队”,有力带动了当地卫生事业的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