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精准扶贫解民忧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毛规 陈剑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1-30 15:45:12

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精准扶贫解民忧

日子再苦,我们帮你渡难关

■毛规 陈剑

“猪圈修好了,往后养猪也能多一份收入,日子会越过越好,咱残疾人也不能拖国家的后腿。”近日,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驻地八里河村村民王光和,眼看自家新修建的猪圈就要竣工,难掩激动之情。

早年,王光和的妻子不幸病逝,丢下两个年幼的儿子,王光和既当爹又当妈把孩子拉扯大,虽然日子一直过得清贫,但还算是平静安稳。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有一年,王光和在地里干活时不幸被地雷炸伤致三级伤残。这突如其来的灾难,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王光和伤残后破罐子破摔,常常酗酒。最难熬的时候,他甚至动了轻生的念头。一次,王光和在家中意图自缢,被边防连巡逻的官兵及时发现,将他救了下来。

“日子再苦,我们帮你渡难关。”从那时起,该连每年为王光和一家提供衣食保障;军医定期上门复诊送药,做心理疏导;连队官兵帮助他开垦种植、收割采摘。前年,在官兵的帮助下,王光和种植的西凤蕉实现大丰收。该连利用去军粮站拉粮的机会帮他运往县城销售,仅1个月的时间西凤蕉全部售出,收入近6千元。尝到甜头的王光和乐开了花,他说:“残疾人也能自力更生,以后我还要想办法脱贫致富。”从那以后,重拾信心的王光和越干越有劲。

今年年初,该连与王光和家结成帮扶对子,申请下拨扶贫资金为他购买插秧机,修缮老房子,盖起2间近100平米的猪圈,并邀请养殖专家为他传授养殖技术。看到王光和日子过得芝麻开花节节高,连长和晖高兴极了,逢人就说:“别小看王大叔,他现在可是村里出了名的脱贫标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