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国防动员系统组织年终军事考核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魏宜中 吴启刚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2-06 09:29:44

新疆国防动员系统组织年终军事考核

随机抽考让考场与战场对表

中国国防报讯 魏宜中、记者吴启刚报道:机动至受考军分区,通过抽签系统临机确定受考人武部,随机抽定课目,现场公布成绩……临近岁尾,新疆国防动员系统组织年终军事考核,考核范围覆盖全疆123个县市,考核内容覆盖3册大纲83个课目,考核对象覆盖现役、民兵预备役和国动委人员,考核方式采取应急应战背景下战备拉动与随机抽考相结合,让考场与战场对表,提高了国防动员的实战化水平。

战场需要什么,考场就考什么;仗怎么打,考核就怎么组织。据新疆军区领导介绍,此次考核他们把各单位指挥所编组方案、国防动员方案、收拢方案、疏散方案及政治工作、后装工作等配套方案拉出来,让预案的“准星”始终对准打仗的“靶心”,通过在实战背景下考指挥所演练、考随机导调处置,锤炼国防动员系统实案启动、实情处置能力。

“从‘敌情’通报来看,我县可能担负支援作战、保交护路、战场勤务等任务……”记者在新疆布尔津县国防动员演练现场看到,县委书记陈科萍、县长叶尔波力·孜汗坐在指挥席上实时发布指令,人防、交通、民政、卫生等国防动员委员会职能部门各司其职,闻令而动。新疆军区动员处处长蔡绪俊介绍,此次年终考核把组织实施国防动员作为必考课目,通过地方主要领导带国防动员各专业办公室和成员单位参战谋战,突出地方政府这个主体,改变了以前人武部唱主角、地方搞配合的模式。

“从接受预先号令、召开作战会开始,展开临战准备、召开国动委全体人员会议,结合演习对应急应战业务、民兵分队战术考核,组织轻武器射击,直至组织复员。”记者翻开国防动员指挥所演习流程图看到,考核组结合指挥所演习,完成机关基本技能、指挥业务和专武干部、民兵分队战术考核和建设水平检查。

考核范围覆盖整个大纲,考核课目通过抽签临时确定。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人武部抽签现场,副部长路宏林从军事理论、识图用图、文书拟制等内容中抽中识图用图,并代表指挥员、机关干部分别从应急应战业务课目中抽中动员分析判断和行动构想。新疆军区领导介绍,随机抽考表面上看是考核形式的变化,实际上是考核导向的转变。过去逢考便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几个“必考课目”,时间一长,就会造成偏科、漏训现象。

此外,新疆国防动员系统还在今年的考核中,坚持把环境设险、把情况设难、把难题设够、把问题设准,围绕国防动员的各个要素、大项任务综合保障等内容,梳理出重点目标防卫、抢险救灾、边境管控、为过境部队提供保障等6大类23个考核重点,同时邀请纪检人员全程参与监督,成绩三方签字确认,考出真水平和危机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