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驿城区结合脱贫攻坚提升民兵参训率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光辉 刘韬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2-13 09:43:59

驻马店市驿城区结合脱贫攻坚提升民兵参训率

民兵“雁阵”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中国国防报讯 李光辉、特约通讯员刘韬报道:12月初,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老河乡武装部组织的民兵应急排冬季补训一结束,民兵骨干刘喜和其他23名民兵队员,便立即返回民兵科技致富示范园忙碌起来。这是驿城区实施“民兵致富雁阵工程”,让扶贫攻坚与兴武强兵同频共振的成果。

驿城区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较重,加之青年民兵骨干外出务工比例大,民兵在位率参训率低一直制约着基层民兵建设质量的提升。近年来,驿城区委、区政府和区人武部结合乡村振兴计划和脱贫攻坚活动,大力实施“民兵致富雁阵工程”,将民兵致富示范基地的“雁阵效应”转化成引领经济建设与国防动员建设融合发展的新引擎。

为将民兵骨干打造成脱贫攻坚的主力军,驿城区军地借助“青年民兵之家”、民兵训练基地和民兵政治教育网络平台,对返乡转服预备役的退伍军人和青年民兵进行农业、畜牧、物流、电商等专业技能培训。按照“产业建连”的原则,他们将香菇种植、特色养殖、农产品深加工及物流园等科技示范基地,编建成一批民兵连排组织。这些富有产业特色的基层民兵组织,不仅解决大批返乡青年民兵的就业问题,也为乡村振兴储备了人才。

今年年初,结合民兵组织整顿和美丽乡村建设,区人武部协调地方党委政府将民兵经济能人、种养大户、科技致富带头人等优先纳入村“两委”储备干部。诸市镇魏庄村土地流转起步较早,农业产业规模大,村党支部按照模块化、轻便型的编组模式,将村里民兵力量编为治安应急、创业致富、环境整治和专业服务等5个小分队,在全方位服务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民兵在位率、参训率和快速动员率得到大幅提升。

截至目前,在军地共同倡导的“民兵致富雁阵工程”中,驿城区一大批外出务工民兵骨干实现返乡就业创业,带动近千户贫困家庭脱贫,有效巩固了基层民兵组织建设和活动阵地。11月初,驿城区老河乡老关庄村突发山洪灾害,附近2个民兵应急排闻讯立即出动救援,及时帮助排除香菇种植园及蔬菜温棚险情,为农户挽回损失近千万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